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观叶巧施小麦微肥

发布时间:2008-12-12  来源:
摘要:小麦在整个生长发育过程中,除了需要大量的氮、磷、钾肥外,还需要多种微量元素。为此,需勤观麦叶,巧施微肥,确保小麦生长发育正常。 1、“三色”皱缩叶小麦生长期缺锌时,麦叶叶缘呈皱缩或扭曲状,叶脉两侧有绿黄发白,呈黄白绿三色相间的条纹带,且抽穗迟、穗小粒少
    小麦在整个生长发育过程中,除了需要大量的氮、磷、钾肥外,还需要多种微量元素。为此,需勤观麦叶,巧施微肥,确保小麦生长发育正常。

    1、“三色”皱缩叶小麦生长期缺锌时,麦叶叶缘呈皱缩或扭曲状,叶脉两侧有绿黄发白,呈黄白绿三色相间的条纹带,且抽穗迟、穗小粒少。对此,可在施基肥时每0.067公顷用硫酸锌1.5~2kg;或在追肥时0.067公顷用硫酸锌1kg与氮、磷、钾等混合施入;也可在发现缺锌症时,立即用0.3~0.4%的硫酸锌溶液在叶面上连续喷2~3次。

    2,、黄白叶此类叶属缺锰所致,其开始时幼叶叶脉失绿黄化,叶脉保持绿色,以后完全失绿,有时一开始整个叶片就呈黄白色。针对此叶可用0.75~0.9%的硫酸亚铁溶液进行叶面喷施2~3次。

    3、尖白边黄叶叶片尖端变白,叶片边缘呈黄灰色,此类叶属缺铜所致。严重时,到了抽穗期不能抽穗。防治方法为: ①0.067公顷1~1.5kg硫酸铜作基肥。②用0.01~0.05%的硫酸铜溶液浸种。③用0.03~0.04%的硫酸铜溶液进行叶面喷施2~3次。

    4、柔软下垂叶小麦缺锰时,叶片柔软下垂,叶脉由绿色变为黄色。对此,可在下种时按1kg种子与5~7g硫酸锰的比例拌种施入地块中;也可在发现缺锰时,立即用0.1%的硫酸锰溶液进行叶面喷施2次。

    5、黄白斑点叶小麦缺钼时,叶色褪淡,沿叶脉平行出现细小的黄白色斑点,并逐渐地连成线状或片状,最后使叶片的前部干枯。防治方法为: ①播种时,每0.067公顷用钼酸铵50g与其他氮、磷、钾肥混合作基肥施用;也可在0.05~0.1%用钼酸铵溶液浸种1h。②发现缺钼症时,可0.067公顷用0.05~0.1%钼酸铵溶液进行叶面喷施2~3次。

    6、紫褐色叶小麦缺硼时生育期推迟,叶鞘会呈紫褐色。同时其花不散粉,花粉少或畸形,有时无花粉,子房横向膨大,颖壳前期不闭合,后期枯萎。可每0.067公顷用硼砂0.3kg或硼酸0.2kg与氮、磷、钾肥混合追施,或每0.067公顷用硼砂150~200g,硼酸50~100g兑水50~601进行叶面喷施,一般在小麦苗期,始穗期各喷1次。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