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小麦施肥注意少磷多钾

发布时间:2014-07-23  来源:中国化肥网
摘要:小麦偏施磷,首先是增加成本。今年二铵相当贵,64%的零售价超过3900元/吨。磷是必须的,但无需过量,经验数据表明:亩用含纯磷15%-20%的三元复肥40-50公斤做底肥,一般就不会出现缺磷现象。 偏施磷造成土壤板结、某些中微量元素被固定、缺素症发生重。因为,小麦吸收不


  小麦偏施磷,首先是增加成本。今年二铵相当贵,64%的零售价超过3900元/吨。磷是必须的,但无需过量,经验数据表明:亩用含纯磷15%-20%的三元复肥40-50公斤做底肥,一般就不会出现缺磷现象。

  偏施磷造成土壤板结、某些中微量元素被固定、缺素症发生重。因为,小麦吸收不了的磷会富集在土壤中,它的磷酸根离子与土壤中钙、镁等中微量元素的阳离子结合形成难溶性磷酸盐,既浪费磷肥,又破坏了土壤团粒结构,致使土壤板结。因此,底肥上不要偏施磷肥(如磷酸二铵)。

  施用磷肥时,底肥上选择磷含量较高的三元复肥,一次性将磷施足。如山东和河北冬小麦区可选择20-20-5、20-20-7、20-20-8、20-20-10等配方40-50公斤/亩,河南苏北皖北冬小麦区可选择22-14-10、25-13-10、27-12-10、27-13-10等配方40-50公斤/亩。

  底肥上使用二铵和低氮高磷复肥时,除了亩用量保证用到30-40公斤外,每亩还要增加尿素10公斤,以防秸秆腐烂和幼苗二者争氮引起苗黄现象。

  从2008年开始,钾肥价格暴涨,导致农业生产施钾量越来越少。这种情况已经持续了接近4年,而且近两年以来,华北地区夏玉米和冬小麦的倒伏情况有增加趋势,在一定程度上说明了补钾变得至关重要。

  还田的秸秆可以提供部分钾肥。如果底肥上亩用40-50公斤三元复肥,就没有必要选择19-19-19、18-18-18的含钾量特别高的配方。一是今年含钾量高的肥料价格特别贵,增加成本;二是钾肥过量,用不了,太浪费。

  建议选择含钾量7%左右的高氮高磷中钾型三元复肥做底肥,用量40-50公斤/亩,如:20-20-7、20-20-8、20-20-10等。年后返青期,选择含钾量5%-10%的氮钾二元复肥做追肥,用量20-30公斤/亩,如30-0-5、30-0-10等。钾肥分两次施入,亦可提高钾肥的利用率,保证抗病抗倒伏和高产。 

打印 责任编辑:希望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