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油麦施肥技术问答

发布时间:2008-12-12  来源:
摘要:油菜缺硼有什么症状?怎样施用硼肥? 答:硼是油菜正常生长发育不可缺少的微量元素之一。油菜需硼较多,反应也比较敏感。苗期缺硼,根系发育不良,细根、枝根、根毛很少,根颈肿大,幼叶缺乏叶绿素,变成褐色,甚至焦枯脱落。蕾薹期缺硼,叶色暗绿,皱缩,叶脉及其附近
    油菜缺硼有什么症状?怎样施用硼肥?

    答:硼是油菜正常生长发育不可缺少的微量元素之一。油菜需硼较多,反应也比较敏感。苗期缺硼,根系发育不良,细根、枝根、根毛很少,根颈肿大,幼叶缺乏叶绿素,变成褐色,甚至焦枯脱落。蕾薹期缺硼,叶色暗绿,皱缩,叶脉及其附近组织变黄,出现紫色斑块,提早脱落。开花期,花序顶端花蕾褪绿变黄,萎缩直至干枯、脱落、花瓣皱缩,果夹不膨大或成畸形,胚珠萎缩,不能发育成正常籽粒,腋芽萌发,不断翻花。油菜缺硼的最终结果是“萎缩不实”或“花而不实”。

    油菜施用硼肥的方法:每亩用0.3~0.5公斤硼砂作基肥与有机肥混匀后施用。移栽时用0.2%硼砂溶液沾根,也有较好的增产效果。比较方便的施硼方法是叶面喷施。苗床喷硼,在移栽前2天,每亩苗床用0.1%~0.2%硼砂水溶液50公斤喷施。本田喷硼,在苗期、薹期、初花期各喷1次,每次每亩用硼砂50克对水50公斤喷施叶面。需要注意硼砂是热水溶性的,配制时需先用热水溶解,再稀释至喷施浓度。由于油菜对硼的正常需求与中毒量之间的界限很小,施硼一定不能过量,否则易产生毒害。

    小麦的需肥量和需肥规律是什么?

    答:我省小麦一般在10月中下旬播种,生育期较长,从播种到成熟一般需要210~230天。小麦是一种需肥较多的作物,据分析,在一般栽培条件下,每生产100公斤小麦,需从土壤中吸收氮素3公斤左右,五氧化二磷1~1.5公斤,氧化钾2~4公斤,氮、磷、钾的比例约为3∶1∶3小麦对氮、磷、钾的吸收量,随着品种特性、栽培技术、土壤、气候等而有所变化。产量要求越高,吸收养分的总量也随之增多。小麦在不同生育期,对养分的吸收数量和比例是不同的。小麦对氮的吸收有两个高峰:一是在出苗到拔节(北方经越冬期和返青期)阶段,吸收氮占总氮量的40%左右;二是在拔节到孕穗开花阶段,吸收氮占总氮量的30%~40%,在开花以后仍有少量吸收。小麦对磷、钾的吸收,在分蘖期吸收量占总吸收量的30%左右,拔节以后吸收率急剧增长。磷的吸收以孕穗到成熟期最多,占总吸收量的40%左右。钾的吸收以拔节到孕穗、开花期为最多,占总吸收量的60%左右,到开花时对钾的吸收已达最大量。因此,在小麦苗期,应有适量的氮素营养和一定的磷、钾肥,促使幼苗早分蘖、早发根,培育壮苗。拔节到开花是小麦一生吸收养分最多的时期,需要较多的氮、钾营养,以巩固分蘖成穗,促进壮秆、增粒。抽穗、扬花以后应保持足够的氮、磷营养,以防脱肥早衰,促进光合产物的转化和运输,促进麦粒灌浆饱满,增加粒重。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