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过旺麦田的肥水管理

发布时间:2008-12-29  来源:
摘要:这类麦田一般年前亩茎数达80万以上,植株较高,叶片较长,主茎和低位分蘖的穗分化进程提前,极易发生早春冻害。拔节期以后,容易造成田间郁蔽、光照不良,易倒伏。春季肥水管理应采取以控为主、控促结合的措施。 1.对于年前植株营养体生长过旺,地力消耗过大,有“脱肥
  这类麦田一般年前亩茎数达80万以上,植株较高,叶片较长,主茎和低位分蘖的穗分化进程提前,极易发生早春冻害。拔节期以后,容易造成田间郁蔽、光照不良,易倒伏。春季肥水管理应采取以控为主、控促结合的措施。

  1.对于年前植株营养体生长过旺,地力消耗过大,有“脱肥”现象的麦田,如果群体不大,早春每亩总茎数在80万以下,可以看苗情在返青后、起身前期追肥浇水。如群体偏大,可在起身期追肥浇水。一般每亩追施尿素15公斤左右,防止过旺苗转弱苗。

  2.对于没有出现脱肥现象的过旺麦田,早春不要急于施肥浇水,应注重镇压、划锄和喷施化控等措施适当蹲苗控制,避免过多春季分蘖发生。一般应在拔节期或拔节后期施肥浇水。施肥量为亩追尿素15公斤。

  3.对于没有水浇条件的旺长麦田,应在早春土壤化冻后抓紧进行镇压,以提墒、保墒。在小麦起身至拔节期间降雨后,抓紧借雨追肥。一般亩追12公斤左右尿素。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