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土壤消毒是防控小麦全蚀病的关键

发布时间:2009-09-25  来源:河北科技报
摘要:笔者已经连续呼吁多年,小麦全蚀病可经带菌的种子、土壤和粪肥等传播,单纯简单药剂拌种不能真正达到防治效果。由于一些技术宣传资料的误导,农民多年来只进行单一的药剂拌种,全蚀病的发生一直未得到有效控制,造成2009年小麦全蚀病发生区域扩大,尤其在石家庄、衡水、

        笔者已经连续呼吁多年,小麦全蚀病可经带菌的种子、土壤和粪肥等传播,单纯简单药剂拌种不能真正达到防治效果。由于一些技术宣传资料的误导,农民多年来只进行单一的药剂拌种,全蚀病的发生一直未得到有效控制,造成2009年小麦全蚀病发生区域扩大,尤其在石家庄、衡水、邢台、保定等地区发病严重,部分地块出现成片“白穗”,减产30%甚至更高。

        一、发病规律

  小麦全蚀病的发生与耕作制度、土壤肥力、耕作条件等密切相关。连作病重,轮作病轻;小麦与玉米一年两作多年连种,病害发生重;土壤肥力低,氮、磷、钾比例失调,尤其是缺磷地块,病情加重;冬小麦早播发病重,晚播病轻。

        二、防控措施

        1.加强检疫。必须加强检疫,控制和避免从病区引种。

        2.农业防治。为减少菌源,应定期轮做倒茬,重发生地块每2~3年停种一季小麦,改种蔬菜、棉花等非寄主作物。

        3.化学防治。提倡进行土壤消毒,这是必要环节也是非常关键的环节(特别是已出现成片“白穗”的地块)。每亩用400克50%二氯异氰尿酸(禾菌)或85%三氯异氰尿酸(治愈)100克拌20公斤细土或混于底肥(含磷比例高的最好)中撒施,然后翻耕再播种。有条件的农民可以结合拌种进行综合防治,每亩小麦种子用25克50%二氯异氰尿酸或硅噻菌胺20克拌种。同时,在施底肥时,针对我省大部分冬麦区缺硼的现状,应亩用200克大地硼一起撒施,可促进小麦根系发达,使植株健壮生长,小麦的抗逆性也可显著增强。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