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施用“春泉矮壮丰”防止小麦倒伏

发布时间:2012-06-13  来源:中国农业网
摘要:烟农19是灌云县的主栽小麦品种,近几年受暖冬气候影响,小麦冬前普遍旺长。由于该品种株高较高,成熟期偏迟,在亩产量达到400公斤以上的水平时,易造成丰产性倒伏,特别是中后期遇台风暴雨等不良气候倒伏严重。针对这一情况,在小麦返青拔节期推广应用“春泉矮壮丰”防

    烟农19是灌云县的主栽小麦品种,近几年受暖冬气候影响,小麦冬前普遍旺长。由于该品种株高较高,成熟期偏迟,在亩产量达到400公斤以上的水平时,易造成丰产性倒伏,特别是中后期遇台风暴雨等不良气候倒伏严重。针对这一情况,在小麦返青拔节期推广应用“春泉矮壮丰”防倒增产效果明显。

    2010年在下车乡林庄村进行试验,土质为黏壤土,土壤肥力中等,品种为烟农19,茬口为旱茬。3月25日进行试验处理,处理1每亩喷施“春泉矮壮丰”50克,处理2每亩喷施“春泉矮壮丰”50克(于4月15日再喷50克),外理3为喷清水对照。3月25日调查,麦田长势一致,株高42.9厘米,叶龄7.9叶,亩总茎蘖数113.4万,植株严重旺长。

    4月15日调查,处理1和处理2株高、第一节间长度、第二节间长度分别为52.5厘米、6.2厘米、8.6厘米,分别比对照矮3.1厘米、0.7厘米、1.2厘米,说明在拔节期喷施“春泉矮壮丰”具有明显抑制节间长度的作用,控旺效果明显。

    5月10日调查,处理2控旺效果最明显,对各节间生长都具有明显的抑制效果,并且能安全抽穗,分蘖成穗不受影响。处理1株高83.5厘米,比处理2高2厘米,比对照矮11.8厘米。

    6月份成熟期田间调查,处理1和处理2株高明显矮化,均未发生倒伏,而对照小区倒伏程度为3级,倒伏严重。

    试验结果表明,“春泉矮壮丰”于返青拔节期喷施,控旺效果明显,可以有效防止小麦倒伏。对植株严重旺长的田块,在孕穗期再喷施一次“春泉矮壮丰”安全可靠,抗倒效果明显。     

麦病防治相关资料:

打印 责任编辑:希望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