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及早预防小麦纹枯病

发布时间:2014-12-12  来源:科技信息报
摘要:近日,有个别小麦种植户反映小麦的麦尖发黄,叶鞘出现淡黄色小斑点,根部出现纹理交错的斑纹状黄色斑纹,通称“花秆”,严重的出现深褐色腐烂。这是小麦纹枯病的典型症状。据了解,种植户未对麦种进行任何药剂处理的发病较为严重。 小麦纹枯病又称立枯


  近日,有个别小麦种植户反映小麦的麦尖发黄,叶鞘出现淡黄色小斑点,根部出现纹理交错的斑纹状黄色斑纹,通称“花秆”,严重的出现深褐色腐烂。这是小麦纹枯病的典型症状。据了解,种植户未对麦种进行任何药剂处理的发病较为严重。

  小麦纹枯病又称立枯病、尖眼点病。主要危害植株基部的叶鞘和茎秆。小麦发芽后,芽鞘受病菌侵染变褐最后腐烂枯死。在3~4叶期时叶鞘上先产生淡黄色小斑点,后发展成典型的黄褐色梭形或眼点状病斑。病部逐渐扩大,颜色变深,并向内发展延及茎秆,基部茎节腐烂,幼苗不抽新叶,猝倒而死亡。

  小麦的纹枯病一般有两个发病高峰期,小麦纹枯病的发生流行具有冬前和拔节期二个发病高峰,而冬前病害的发生程度又直接影响到后期病害与危害程度。因而重点控制前期、延缓病原菌侵染期和麦株发病期,降低病害严重度和危害损失,发病率高的重病田块应结合冬前和早春防治措施。

  小麦的纹枯病可分两个时期进行防治:在发病初期(10月下旬~11月中旬)和返青期(3月下旬~4月上旬)进行药剂防治。即每亩用50毫升井岗?蜡芽菌+15毫升海绿素或10毫升申嗪霉素+5毫升爱多收+20克磷钾动力对一桶水进行喷雾,间隔5~7天,连续2~3次为宜。

打印 责任编辑:小招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