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提高小麦纹枯病防效及改进措施

发布时间:2012-07-05  来源:安徽农网
摘要:用药防效差的主要原因 播前种子处理率低用药处理种子是防治小麦纹枯病最有效的措施,但生产上远未达到种子不包衣(不药剂处理)不下地的要求。 秋季防治少,春季防治迟实际生产上忽视前期防治,后期错过防治适期。徐州地区早茬小麦一般在9月底10月初播种,晚茬小麦在10

  用药防效差的主要原因

  播前种子处理率低 用药处理种子是防治小麦纹枯病最有效的措施,但生产上远未达到种子不包衣(不药剂处理)不下地的要求。

  秋季防治少,春季防治迟 实际生产上忽视前期防治,后期错过防治适期。徐州地区早茬小麦一般在9月底10月初播种,晚茬小麦在10月中下旬播种。小麦出苗后病菌即侵染幼苗,形成侵染高峰,但危害不明显,生产上容易忽视防治。次年春季小麦返青生长,病菌逐步侵染繁殖,生产上普遍的防治时间是3月下旬至4月上旬,时间偏晚。此时纹枯病发展很快,加之小麦株型较大,浪费药液,防治效果受影响。

  药液不足 药液不能充分浸湿小麦基部茎叶和淋到根部,大大影响防治效果。农民施药基本是用背负压杆式手动喷雾器,一般每亩喷药液30~40公斤,远达不到大药液量喷雾的要求,而且药液多喷在上中部叶片上,达不到作用部位,因而影响药效。

  提高防效的关键措施

  加强种子处理 每100公斤小麦种子用1.5%三唑醇悬浮种衣剂2~3公斤,或立克秀6%戊唑醇悬浮种衣剂50~67克,或14%福?甲柳?戊唑种衣剂2公斤包衣种子。

  大药液量适期喷药 播前未进行种子处理的田块和重病田,秋季要喷药防治,早茬麦田宜在10月下旬至11月上旬用药,晚茬麦田宜在11月上中旬用药。可以用纹霉毙15%井冈?三唑酮可湿性粉剂100~130克,加水60~75公斤喷雾。药液要喷淋到小麦茎基部及根部土壤中。春季用药宜在3月上中旬,药剂同秋季防治,防治时间推迟应加大药液量,每亩用药液100公斤,重病田隔10~15天再喷一次。在一定范围内药液量宜大不宜小。


打印 责任编辑:希望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