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小麦赤霉病什么时候用药为好

发布时间:2012-06-27  来源:《江苏农业科技报》
摘要:问:东海县平明镇周久靠4月16日来电话:今年小麦赤霉病的发生程度会怎样?防治该病在什么时候用药为好? 答:赤霉病为气候型病害,小麦抽穗扬花期遇连续阴雨天气容易发生。据江苏省植保站4月13日发布的《全省小麦穗期病虫发生趋势与防治意见》,根据我省田间菌源量、小麦

  问:东海县平明镇周久靠4月16日来电话:今年小麦赤霉病的发生程度会怎样?防治该病在什么时候用药为好?

  答:赤霉病为气候型病害,小麦抽穗扬花期遇连续阴雨天气容易发生。据江苏省植保站4月13日发布的《全省小麦穗期病虫发生趋势与防治意见》,根据我省田间菌源量、小麦生育进程与抽穗扬花期天气条件、品种抗性等因子综合分析,预计今年小麦赤霉病将中等至偏重流行。东海属我省淮北地区,常年雨水较少,相对于淮南地区,小麦受赤霉病的影响略小些,但在雨水较多的特殊年份赤霉病也会重发生,农户应注意及时喷药预防。

  化学防治小麦赤霉病,应掌握在齐穗至盛花期及早喷药,错过这一时间,防效大大下降。一般情况下,小麦先抽穗、后扬花,应于扬花10%-50%时施药;若穗期温度高,小麦边抽穗、边扬花,应提前至齐穗期施药。施药应抢在雨前进行,施药关键时期遇雨,应于雨隙喷药。一般于关键时期喷施一次即可,在品种严重感病,或首次用药后遇连续高温、高湿天气,或小麦生育期不整齐,扬花期连续7天以上等情况下,应在首次喷药后5-7天再喷施一次。

打印 责任编辑:希望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