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小麦叶子发黄怎么办

发布时间:2009-11-23  来源:农民日报
摘要: 冬季是冬小麦生长缓慢,身体比较虚弱的时期。小麦叶片特别是下部叶片经常出现发黄、干枯的现象,一直到返青、拔节期都会发生。甚至不断加重。原因可能是多种多样的,需要具体分析。   

  冬季是冬小麦生长缓慢,身体比较虚弱的时期。小麦叶片特别是下部叶片经常出现发黄、干枯的现象,一直到返青、拔节期都会发生。甚至不断加重。原因可能是多种多样的,需要具体分析。
  
  先说低温、土壤干旱、大风和霜冻等气象因素所造成的黄叶。这种黄叶出现时间往往和天气变化紧密联系在一起,范围也往往很大,整块田表现比较一致。这种黄叶是生理性的,一般不用防治,严重的可以追施速效肥料,促进生长。
  
  第二类因素是土壤缺肥,包括氮、磷、钾、钙等。缺乏氮素营养的植株整体黄瘦,生长缓慢。不难理解,缓解这种黄叶的办法就是追肥灌水,缺什么就补什么。
  
  再一种因素就是土壤板结、淹水、渍涝、盐碱害、有毒物质等,所有能够影响根系生长甚至造成部分根系死亡的因素都可以造成黄叶。近年还经常出现使用药剂,特别是除草剂过量或方法不当和秸杆还田粉碎不细,分散不均,架空根系造成的黄叶。对策当然就是改良土壤,增施有机肥,提倡精耕细作和规范用药技术等。
  
  最后一大类因素就是病虫害。先说虫害,他们都是在地下活动的,统称地下害虫。防治的办法是药剂拌种和土壤处理。可用的药剂如辛硫磷、毒死蜱。病害主要有纹枯病、全蚀病和根腐病等三种。他们都是真菌病害,发生初期都能表现黄叶,但病斑发生的部位和病斑形状有所不同。纹枯病主要危害叶鞘,形成像云彩一样的斑点(比较大)并且从下往上扩展,颜色稍淡;全蚀病主要危害茎基部和根部,典型的病斑是发生在茎基部,颜色很深,很像黑膏药,叶鞘上也会形成病斑,但不会向上扩展;根腐病只发生在根部,变褐腐烂。他们都是依靠土壤传播的病害,所以消灭病残体、使用腐熟肥料以及药剂拌种都是有效的预防措施。井岗霉素是防治纹枯病的特效药,戊唑醇、丙环唑可以兼治这三种病害。提醒大家注意药液一定要打到茎基部并部分渗入土壤。为此,每亩喷药液要达到60-100斤。

 

麦病防治相关资料: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