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小麦高效栽培的思路及技术

发布时间:2010-02-03  来源:农牧网
摘要:一、小麦高效栽培的思路 1.小麦高效栽培的评价指标 为适应不同的评价要求,可以把在进行小麦生产中的劳动产出用产量、产值、净产值等来表示,而劳动投入包括土地、劳动力、其他生产资料(可用资金表示价值)等三类生产资源,通常所说的生产成本应包括土地使用费(包括

        一、小麦高效栽培的思路
        1.小麦高效栽培的评价指标 为适应不同的评价要求,可以把在进行小麦生产中的劳动产出用产量、产值、净产值等来表示,而劳动投入包括土地、劳动力、其他生产资料(可用资金表示价值)等三类生产资源,通常所说的生产成本应包括土地使用费(包括租金、税费等)、活劳动报酬和生产资料消耗等三部分,故而小麦高效栽培的评价指标也应包含土地生产率、劳动生产率、投入产出率三个方面。
         2.小麦高效栽培的两大途径 小麦高效栽培主要通过减少劳动投入和增加劳动产出两大途径来实现,而每个途径又可通过若干要素来单一或组合实施。减少劳动投入,包括降低物化劳动成本和降低活化劳动成本两个方面;增加劳动产出,主要包括提高单产增产值、改善品质提价格及间套复种高产出三个方面。
         二、小麦的省工节本技术
         1.稻茬免(少)耕麦播种方式 有8种因地制宜播种方式,即板茬撒播、板田旋耕撒播、板田脚踏条播、稻田套撒播、稻田套条播、板茬条播、板茬点播、稻茬免(少)耕机条播。
           2.小麦生产全程机械化 指在小麦生产中不进行或少进行人工作业,而采用机耕耙、机播种、机开沟、机施肥、机压麦、机植保、机收获(脱粒)、机运输等“八机”配套作业,完成小麦生产过程。其生产特点表现为“五高”,即机械化程度高、措施到位率高、土地产出率高、劳动生产率高、经济效益高。
           3.小麦轻简栽培 指根据不同条件,针对高产优质所进行的省工省力、简化管理的高效技术措施。例如免耕机条播、稻田套播、高效施肥、晚麦独秆栽培等。
            三、小麦间套复种技术
           1.小麦间套复种的表示符号 间作,主体形式用符号“//"表示,非主体形式用符号“+"表示;混作用符号“×”表示;套种用符号“/"表示;连作用符号“―”表示。
           2.小麦间套复种的主要类型 (1)麦粮间套复种型。以小麦为主体作物,将适宜的粮食作物进行间套复种。例如小麦(小麦//冬菜或绿肥等)/春玉米/夏玉米、小麦/春玉米/(夏玉米//花菜)、小麦/玉米//大豆或绿豆(+大白菜)、小麦/玉米―后季稻、小麦/甘薯等、小麦(//冬绿肥或冬菜)/春玉米×(大豆或赤豆)―胡萝卜(或大头菜)、小麦(//冬绿肥或冬菜)/春玉米/甘薯(或甘薯+花生)等。(2)麦棉间套复种型。麦套棉的特点主要是能从时间和空间两方面充分利用全年生长季节。其主要类型有:(小麦//冬菜)/(棉花//夏秋蔬菜)、(小麦//冬菜)/棉花//(西瓜―夏秋蔬菜)、(小麦//冬菜)/(西瓜//棉花)。我省麦套棉间作套种的主要作物品种,冬季蔬菜有青菜、菠菜、芫荽、大蒜、马铃薯、荷兰豆、萝卜、雪里蕻、大头菜、苔菜等;春季蔬菜有包菜、榨菜、豇豆、莴笋、萝卜等;夏秋季蔬菜有金花菜、青菜、百合、番茄、辣椒、青毛豆等;瓜类作物有西瓜、南瓜、黄瓜等;水果有草莓等;根茎类作物有马铃薯、洋葱、萝卜、芋头、大头菜等;豆类作物有蚕豆、豌豆、豇豆、刀豆、荷兰豆、绿豆、青毛豆等;食用菌有平菇等。(3)麦油间套复种型。在淮北地区主要是将小麦与花生、芝麻等油料作物进行间套复种。延伸类型有:(小麦//马铃薯)/花生、(小麦//越冬菜)/(花生//西瓜)、(小麦//越冬菜)/(花生//西瓜―秋菜)、小麦/西瓜/花生//玉米、(小麦//冬菜)/花生//芝麻等。(4)麦菜(瓜)间套复种型。在保证粮棉油产量的前提下,插空交错种植,增收一茬或几茬经济效益较高的蔬菜、瓜类等经济作物,花样特别繁多。如淮北地区的小麦(或小麦+冬菜)/西瓜―番茄、(小麦//冬菜)/(西瓜+玉米)/蚕豆,苏中地区的小麦//青菜//蚕豆―秋熟作物、(小麦//经济绿肥、豌豆等)/西瓜/豇豆、(小麦//冬菜)/西瓜/秋玉米(收青)+秋豌豆、(小麦//经济绿肥、豌豆等)/(西瓜//春玉米收青)―地刀豆,苏南地区的小麦/西瓜―蔬菜、小麦/西瓜―大白菜―春甘蓝、小麦/香芋、小麦/西瓜―水稻等。前述麦套棉间套复种作物均适用于本类型。(5)其他类型。有三种情况:一是麦与粮棉油复合复种型。例如麦/春玉米/棉花/芝麻,周年三茬四收。二是地膜小麦高效种植型。在淮北易旱地区,为节水增温保墒,播时起垄覆膜,利用膜际膜侧效应促进小麦高产,并一膜多用,为冬春间作套种经济作物(冬菜、瓜果等)和春后套种春夏播作物(玉米、棉花、花生等)奠定良好基础。三是麦果(林)间套复种型。为充分利用冬春季幼龄果园和林地资源,增加小麦播种面积和经济效益,可在离果树或林木一定距离处播种小麦,并在麦畦背上或大行间套种越冬菜或春季套种花生、大豆、绿豆等。我省淮北地区的桐麦间作、桑麦间作、梨麦间作、枣麦间作等,都属于这种类型。

 

打印 责任编辑:文枫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