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小麦冬季冻害补救措施

发布时间:2010-02-04  来源:农牧网
摘要:发生冬季冻害的麦田,如果只是主茎和大分蘖被冻死,小分蘖还是正常的青绿色,并且在大分蘖基部有蘖芽冒出,只要通过加强肥水管理等措施促进生长,这些小分蘖和蘖芽有望成穗。因此,冬季发生冻害的麦田不要轻易毁耕改种其他作物,应根据冻害情况及时采取措施补救。 1.

        发生冬季冻害的麦田,如果只是主茎和大分蘖被冻死,小分蘖还是正常的青绿色,并且在大分蘖基部有蘖芽冒出,只要通过加强肥水管理等措施促进生长,这些小分蘖和蘖芽有望成穗。因此,冬季发生冻害的麦田不要轻易毁耕改种其他作物,应根据冻害情况及时采取措施补救。
  1.及时追施氮素化肥,促进小分蘖迅速生长。主茎和大分蘖已经冻死的麦田,分两次追施恢复肥。第一次在田间解冻后追施速效氮肥,每亩施尿素10公斤,条播田开沟施入,以提高肥效,缺墒麦田加水浇施。磷元素有促进分蘖和根系生长的作用,缺磷麦田可以将尿素与磷酸二铵混合施用。第二次在小麦拔节期结合浇拔节水施用,每亩施尿素10公斤。一般性受冻麦田(仅叶片冻枯,没有死蘖现象)应在早春及早划锄,以提高地温,促进麦苗返青,并在起身期追肥浇水,提高分蘖成穗率。
  2.江淮地区注意清沟降渍。注意养护受冻小麦根系,增强根系吸收养分的能力,以保证叶片恢复生长和新分蘖发生,以及为成穗提供所需要的养分。因此,要做好受冻麦田清沟降渍工作。
  3.加强小麦生长中后期肥水管理,防止植株早衰。受冻小麦植株养分消耗较多,后期容易发生早衰,应在春季第一次追肥的基础上,看麦苗生长情况在拔节期或剑叶期追施适量肥料,以促进穗大粒多,提高粒重。

 

打印 责任编辑:文枫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