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小麦蜜穗病

发布时间:2010-02-21  来源:中国农牧网
摘要:症状 该病是伴随小麦线虫而产生的细菌

        症状 该病是伴随小麦线虫而产生的细菌病。小麦抽穗后发生。染病株心叶卷曲,叶和叶鞘间含有黄色胶质物和细菌溢脓。新生叶片从含有上述菌脓叶筒内抽出时受阻,常粘有细菌分泌物。病株麦穗瘦小或不能抽出,护颖间也常沾有黄色胶质物,干燥后溢脓在穗部或上部叶片上变成白色膜状物,使穗、叶坚挺。湿度大时,溢脓增多或流淌下落。小麦成熟后,黄色胶质物凝结为胶状小粒。

        病原 Clavibacter tritici (Carlson and Vidaver) Davis et al.称小麦棒杆菌,属棒杆菌属细菌,是具有钝圆末端的楔形短杆菌,大小1.3×0.5―0.7(μm),一般单个或首尾相连成对排列。革兰氏染色阳性,好气性,不产孢,菌体棍棒状,没有球形或杆状变化的多态性,也无突然折断分裂现象。胞壁中含有二氨基丁酸;G+C为51%―59%。该菌原名为Corynebacterium tritici (ex. Hutchinson) Cahson and Vodaver后归入新建立的棒杆菌属中。

          传播途径和发病条件 本病主要靠小麦线虫为介体侵入小麦,侵入后细菌扩展快则全穗为蜜穗病。线虫发展快时则病穗成为虫瘿粒或部分为虫瘿,部分为蜜穗。蜜穗病株中的虫瘿内皆带有密穗病病原细菌。可在虫瘿内存活2年半左右。

           防治方法 重点防治小麦线虫病,小麦线虫病防住以后,即无本病发生。

打印 责任编辑:文枫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