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如何有效防治小麦黄苗

发布时间:2012-06-27  来源:江苏农业信息网
摘要:一、渍害黄苗。 地势低洼、排水不良、地下水位过高等,因长期渍水,土壤中有机质分解缓慢,养分不能及时被麦苗吸收。同时,根系受到渍害,发育差,扎根浅,吸收能力差,因而引起麦苗发黄,甚至出现烂根死苗现象。 应及时浅沟排除渍害。降低地下水位,并补施适量复合肥

    一、渍害黄苗。 

  地势低洼、排水不良、地下水位过高等,因长期渍水,土壤中有机质分解缓慢,养分不能及时被麦苗吸收。同时,根系受到渍害,发育差,扎根浅,吸收能力差,因而引起麦苗发黄,甚至出现烂根死苗现象。 

  应及时浅沟排除渍害。降低地下水位,并补施适量复合肥促进恢复生长。 

  二、虫害黄苗。 

  麦蚜为害后,轻则心叶萎缩,停滞生长,重则叶片发黄,失水枯萎,应及时选用敌敌畏、敌百虫、乐果等药剂加1000倍的食用醋混合喷杀,在喷药时加2%的尿素,可促进麦苗转化。 

  三、病害黄苗。 

  麦苗感染锈病引起发黄,初期呈点片分布,应及时使用药剂控制,防止扩散蔓延,可用15%粉锈宁可湿性粉剂1000倍液,连喷2-3次。 

  四、缺氮黄苗。 

  表现为麦苗均匀地褪绿变黄,叶尖干枯,下部老叶发黄并枯死,植株矮小叶片弱,分蘖少。这种黄苗多出现在土壤贫瘠、底肥不足或追肥不及时的地块。 对因缺氧引起的黄苗,要及时追施碳铵、尿素、人粪尿等速效氮肥,补气促长。 

  五、缺锰黄苗。 

  小麦缺锰,新叶叶脉间呈条状褪绿,变黄绿色到黄色。有时叶片呈浅绿色,黄色条纹扩大成为褐色斑点,叶尖焦枯。对此,应及时喷施0.1%-0.3%的硫酸锰溶液2-3次。 

  六、缺钾黄苗。 

  小麦首先从老叶叶尖开始发黄,然后沿叶脉伸展,变黄部分与健部界线分明,呈镶嵌形,叶片黄化发软,后期常贴于地面。这类黄苗多发生在沙质地一般表现为畦边重于畦中。 

  对缺钾黄苗,每亩可用草木灰100千克撒施于叶面,或追化学钾肥10千克。也可叶面喷施1%氯化钾溶液,或2%-3%的硝酸钾溶液,或5%的草木灰浸出液,或0.3%的磷酸二氢钾溶液,一般连喷2-3次。

打印 责任编辑:希望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