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小麦叶片发黄与土壤干旱有关

发布时间:2012-06-27  来源:辽宁金农网
摘要:响水县小尖镇刘同平11月24日来电话说,他的几十亩地小麦出现叶片发黄的现象,病苗根系发黄、略干瘪,田间病株率达80%,目前小麦处于6叶期。当地其他小麦田也有类似情况发生,大面积小麦播种后一直没有灌过水。大豆、玉米等旱茬麦田发生严重,稻茬麦田发生较轻。他问,

  响水县小尖镇刘同平11月24日来电话说,他的几十亩地小麦出现叶片发黄的现象,病苗根系发黄、略干瘪,田间病株率达80%,目前小麦处于6叶期。当地其他小麦田也有类似情况发生,大面积小麦播种后一直没有灌过水。大豆、玉米等旱茬麦田发生严重,稻茬麦田发生较轻。他问,小麦得了什么病,怎么防治。 

    据响水县作栽站站长顾文亮介绍,当地自9月中旬以来已经有50多天没有下过大雨了,田间旱情比较严重。土壤缺水干旱会导致小麦根系发黄、萎缩,从而影响根系对养分的吸收,表现叶片发黄等症状。目前已积极组织全县开展抗旱保苗工作,但仍有部分田块因灌溉条件差至今没能灌上水。此外,蛴螬等地下害虫危害,也会导致小麦叶片发黄,甚至出现死苗。 

    据顾文亮分析,上述田块的小麦叶片发黄,根系发黄、干瘪,而且播种后一直没有灌过水,很可能是由土壤严重缺水干旱造成的。大豆、玉米等旱茬麦田的麦苗叶片发黄现象严重,而稻茬麦田发生较轻,这是因为旱茬麦田播种时土壤含水量低,播种后不及时灌水,土壤水分得不到补充,特别是在今年旱情严重的情况下,麦苗更容易因缺水发生叶片发黄等症状;稻茬麦田墒情较好,播种后即使长时间不灌水,缺水症状也不重。

    对田间土壤干旱,小麦叶片发黄的田块,应及时灌水抗旱保苗。考虑到麦苗根系生长不良,为促进麦苗恢复,可以喷施1%尿素和0.3%磷酸二氢钾混合肥液,让叶片吸收养分,减轻叶片发黄现象。有条件的,可以加喷腐殖酸盐、复硝酚钠、氨基酸复合微肥、芸薹素内酯等,促进麦苗生根和恢复。 


  

打印 责任编辑:希望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