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冬小麦冻害防治措施

发布时间:2012-06-27  来源:农博网
摘要:今日起,较强冷空气将影响我国中东部大部地区,带来大风、降温和雨雪天气。较低温度可能导致未进入越冬期的冬小麦冻害。进入冬季,冷空气比较活跃,常给越冬作物带来影响,而冻害就是冬小麦生产上的重大灾害之一。 一般来说,小麦冻害有3种类型 1、暖冬骤寒冻害型。小


  今日起,较强冷空气将影响我国中东部大部地区,带来大风、降温和雨雪天气。较低温度可能导致未进入越冬期的冬小麦冻害。进入冬季,冷空气比较活跃,常给越冬作物带来影响,而冻害就是冬小麦生产上的重大灾害之一。

  一般来说,小麦冻害有3种类型

  1、暖冬骤寒冻害型。小麦播种至入冬前后,气温偏高,冬前小麦长势良好。入冬后,由于连续降雪或冻雨,麦苗因未经抗寒锻炼(麦苗低温温度适应和糖分积累阶段),受冻害轻者叶片干枯,重者会冻伤生长锥(早播旺苗生长锥更易受害)。

  2、冬季长寒冻害型。指冬季持续低温并多次出现寒潮(如在北部冬麦区冬季寒冷年份,最低气温到-17℃以下,连续天数在10天以上),风多雪少则更加重冻害可导致地上部严重枯萎甚至成片死苗。

  3、冬末早春融冻型。指气温反常回暖,麦苗冬季休眠后生长锥已开始萌动生长分化,小麦耐寒性已下降,又遭遇早春寒流,冻融交替和冷暖骤变造成死苗。这就是指我们通常说的倒春寒现象。

  造成冻害的原因

  冬小麦冻害与气候条件、栽培措施、小麦品种等多种因素有关。

  1.冬前旺苗容易受冻。播种早、秋季气温高或者越冬期推迟造成冬前积温高,导致小麦主茎叶龄大,分蘖多,形成旺苗。这类小麦分蘖节细胞糖分浓度下降,冰点增高,抗寒性下降。冬前旺苗在冬季容易受冻,冬前小麦拔节的不能安全越冬。一般认为小麦主茎冬前叶龄7片以上,亩茎数100万以上,麦田基本封垄的视为旺苗。另外,主茎叶龄过大,株高过高或者群体过大,田间郁闭封垄的也视为旺苗。

  2.越冬前后气温突降容易造成冻害。小麦在越冬前后有一个糖分积累和细胞脱水的过程。越冬前后日平均气温在0℃至5℃的日期长可增加小麦糖分浓度,有利于抗寒性提高。此期时间短或未经此期而骤然大幅度降温就容易造成冻害。

  3.旱寒交加容易造成冻害。小麦越冬期间单独由于寒冷造成冻害的可能性比较小,而越冬期间干旱和寒冷相互作用却容易造成冻害。

  4.不当管理措施造成或加重冻害。一是,小麦适宜的播种深度一般为3-5厘米,播种深度不足2厘米的容易受害。二是,秸秆还田不匀麦田;干旱麦田;整地质量差,土壤不踏实麦田;播种质量差,播后未镇压麦田等都有可能加重冻害。另外,小麦越冬初的傍晚浇水,在水未全部渗入土壤时突然降温,在地表结冻,也易造成小麦分蘖节受冻。小麦越冬期间浇水,水不能渗入地下,小麦易窒息和受冻死亡。

  5.部分品种冬性偏弱,容易造成冻害。不但冬性品种、半冬性品种等品种类型之间抗寒性有差异,而且同类品种之间也有差异。在同样栽培和气候条件下,同一类型品种中,冬性偏弱的品种与其它品种相比,一般冻害较重。

  小麦冻害的防治措施

  加强肥水管理,发生冻害要及时采取补救措施

  一是因苗施肥浇水。各地要因天、因地、因苗,开展小麦分类肥水管理,促进弱苗早发增蘖,稳定壮苗保蘖增?[,控制旺苗稳长壮蘖,力争促弱转壮、保壮稳健。

  小麦发生冻害后主要是主茎和大蘖受害最重,小蘖受害较轻。春季应仔细观察小麦受冻情况,对于部分主茎和大蘖已经死亡,小蘖仍然存活的麦田,不要毁种,应在返青时及时追施化肥,促进小蘖生长发育。推荐追施尿素112.5~150kg/hm2(每亩7.5~10公斤),缺磷的麦田可配合施用磷酸二铵或过磷酸钙,以促进根系生长。春季墒情较好时,肥料可开沟施入,缺墒时可随水施肥。拔节期再追施尿素150kg/hm2 (每亩10公斤),以促进分蘖成?[结实。对于冻害较轻,主茎和大蘖绝大多数存活的麦田,可按正常管理,早春加强中耕,保温提墒,促苗稳长。一般生长正常的中高产麦田,返青期控水省肥,拔节期肥水促进,随灌水追施尿素300kg/hm2 (每亩20公斤)左右。以促?[增粒、提高粒重。

打印 责任编辑:希望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