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追施小麦拔节肥的作用与方法

发布时间:2012-07-05  来源:大农网
摘要:去年是二十多个“暖冬”以来的首个冷冬,入冬明显提早,气温持续偏低,致使我省小麦冬前有效生长时间缩短,生长量不足,造成叶片数少,次生根少,根系发育差,群体偏小,幼穗发育进程慢。同时,1月中旬的大幅降温,造成了部分田块发生了冻害。目前雨水节气已过,气温快

    去年是二十多个“暖冬”以来的首个冷冬,入冬明显提早,气温持续偏低,致使我省小麦冬前有效生长时间缩短,生长量不足,造成叶片数少,次生根少,根系发育差,群体偏小,幼穗发育进程慢。同时,1月中旬的大幅降温,造成了部分田块发生了冻害。目前雨水节气已过,气温快速回升,我省小麦已经进入返青期,也是小麦田间管理的关键时期,建议各地因地制宜,科学运筹肥水,施好拔节肥,促进苗情转化升级。

  1、拔节肥的作用。拔节孕穗期是决定小麦成穗率和结实率,夺取壮秆大穗的关键时期,也是小麦一生中的第二个需肥高峰期。这一时期,需肥量一般占总需肥量的50%左右。科学追施拔节肥,可以保证小麦生长需要,形成大穗,增加粒数,一般每穗可增加3~4粒,每亩增产50公斤左右。

  2、追施时间。对于群体适宜、长势正常的麦田,在3月中下旬,即小麦基部第一节间定长(5~7厘米)、叶色转淡、小分蘖死亡时追施拔节肥。对于播种晚、冬前生长不足、个体不壮的晚弱苗麦田以及叶片发黄、受冻较重的麦田,应在3月上中旬及早追肥,能有效增加粒数,对争取春季分蘖成穗,保证每亩有足够的穗数也有一定作用。早春追施过返青肥的田块,应根据苗情推迟拔节肥的追施时间,一般可在4月上旬追肥。

  3、追肥数量与方法。拔节肥施用要适量。我省沿淮淮北麦区小麦拔节肥施用量一般每亩追施尿素8~10公斤,江淮稻茬麦区一般追施尿素6~8公斤。前期磷钾肥施用较少的田块应追施高浓度的三元复合(混)肥,每亩10~15公斤,加尿素5~8公斤为宜。趁雨或结合灌溉撒施肥料。施过返青肥推迟追肥的每亩用尿素3~5公斤。

  4、防范春季冻害。我省小麦生产中“寒潮”天气发生比较频繁,冻害程度往往因为发生时期和小麦的生育进程有所不同。因此,在寒潮发生前如遇到天气干旱,土壤墒情不足,应及时灌溉增加土壤墒情,或开展叶面喷肥,并结合每亩追施3~5公斤尿素,加快小麦的恢复生长。

打印 责任编辑:希望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