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小麦几种常见病害的防治(2)

发布时间:2012-07-19  来源:农村网
摘要:防治方法:合理施肥,少施氮肥,增施磷、钾肥,控制小麦过分旺长;在小麦分蘖末期,病株率达10%~15%时,每亩用20%井冈霉素可湿粉30克或12.5%禾果利可湿粉30~60克进行防治。 四、小麦赤霉病小麦赤霉病又叫红头瘴、


    防治方法:合理施肥,少施氮肥,增施磷、钾肥,控制小麦过分旺长;在小麦分蘖末期,病株率达10%~15%时,每亩用20%井冈霉素可湿粉30 克或12.5%禾果利可湿粉30~60克进行防治。

    四、小麦赤霉病小麦赤霉病又叫红头瘴、烂麦头,病原为镰孢属真菌若干个种,如禾谷镰孢菌,燕麦镰孢菌等。从幼苗到抽穗期都可发病。主要引起苗枯、穗腐、茎基腐、秆腐,其中影响最严重的是穗腐。穗腐发生在小麦扬花时,发病初期在小穗和颖壳上产生水渍状浅褐色斑,逐渐扩大至整个小穗,导致小穗枯黄。湿度大时,病斑处产生粉红色胶状霉层,发病后期在其上产生密集的蓝黑色小颗粒(病菌子囊壳),用手触摸,有突起感觉,不能抹去,子粒干瘪并伴有白色或粉红色霉层。小穗发病后扩展至穗轴,病部枯褐,使被害部位以上小穗形成枯白穗。

    赤霉病发生的轻重与品种抗病性、菌源量及天气关系密切,品种穗形细小、小穗排列稀疏、抽穗扬花整齐集中、花期短的品种较抗病,反之则感病;上年发病重的麦区为下年小麦赤霉病的发生提供了充足的菌源;小麦抽穗至灌浆(尤其扬花期)内雨日数的多少是病害发生轻重的重要因素,抽穗扬花期遇3天以上的连续阴雨天气,病害可能发生严重。

    防治方法:增施磷、钾肥,促进麦株健壮,防止倒伏;在小麦抽穗扬花期,一般在小麦10%抽穗至扬花期第一次施药,头年发生重的地区补施一次,每亩用50%多菌灵可湿粉50克或15%三唑酮(粉锈宁)可湿粉50克进行防治。

打印 责任编辑:希望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