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关于鸭种蛋的消毒方法

发布时间:2008-12-12  来源:
摘要:鸭种蛋产出母体时会被泄殖腔排泄物污染,接触到产蛋箱内粪便时会加重污染,为保持种蛋的清洁卫生,必须对种蛋进行严格消毒。 从理论上讲,最好在鸭蛋产出后立即消毒,这样可以消灭蛋壳上的绝大部分细菌,防止其侵入蛋内,但在实践中无法做到。比较切实可行的办法是每次
  鸭种蛋产出母体时会被泄殖腔排泄物污染,接触到产蛋箱内粪便时会加重污染,为保持种蛋的清洁卫生,必须对种蛋进行严格消毒。

  从理论上讲,最好在鸭蛋产出后立即消毒,这样可以消灭蛋壳上的绝大部分细菌,防止其侵入蛋内,但在实践中无法做到。比较切实可行的办法是每次捡蛋完毕,立刻在鸭舍里的消毒室或者送到孵化场消毒。种蛋入孵后,应在孵化器里进行第二次消毒。

  1.消毒方法

  ⑴甲醛熏蒸消毒法。每立方米空间用42毫升福尔马林加21克高锰酸钾密闭熏蒸20分钟,可杀死蛋壳上95%以上的病原体。在孵化器中进行消毒时,每立方米用福尔马林28毫升加高锰酸钾14克,但应避开发育到24~96小时的胚龄。

  ⑵过氧乙酸熏蒸消毒法。每立方米用16%过氧乙酸40~60毫升加高锰酸钾4~6克,熏蒸15分钟。

  ⑶消毒王熏蒸消毒。用消毒王Ⅱ号按所购产品说明书的规定剂量熏蒸消毒。

  ⑷新洁尔灭浸泡消毒法。用含5%的新洁尔灭原液加水50倍,即配成1:1000的水溶液,浸泡3分钟,水温保持在43~50℃。

  ⑸碘液浸泡消毒法。将种蛋浸入1:1000的碘溶液中0.5~1分钟。浸泡10次后,溶液浓度下降,可延长消毒时间至1.5分钟或更换碘液。溶液温度保持在43~50℃。

  ⑹紫外线消毒法。将种蛋放在紫外线灯下40~80厘米处,开灯照射10~20分钟,可杀灭蛋表面细菌。

  ⑺百毒杀喷雾消毒法。每10升水中加入50%的百毒杀3毫升,喷雾或浸渍种蛋进行消毒。

  2.消毒程序

  在鸭舍内或种蛋进贮存室前,在消毒柜或消毒室中进行第一次消毒;入孵到孵化器中进行第二次消毒;落盘到出雏器中进行第三次消毒;雏鸭大部分出壳,但毛还未干时,用7毫升福尔马林加3.5克高锰酸钾熏蒸雏鸭10分钟,但此时熏蒸对雏鸭气管上皮有一定的损伤,应慎重考虑。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