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野鸭仿野生饲养技术详解

发布时间:2009-09-11  来源:中国农业技术网
摘要: 当今市场上,野鸭、蛋的价格比良种鸭、蛋高2?3倍,仍供不应求。但野鸭人工饲养必须模仿自然野生环境才能“野味”十足。近年来,一些养鸭专业户利用荒山林地仿野生商品化饲养野鸭,由于空气清新,环境安静,使野鸭得到自由活动,戏水、晒太阳、采食大量的天然饲料,
         这些年,人们厌倦了少“鸭味”、“蛋味”的良种鸭、蛋,追求的是口感好、野味浓、营养丰富、无公害的野鸭、蛋。 
         当今市场上,野鸭、蛋的价格比良种鸭、蛋高2?3倍,仍供不应求。但野鸭人工饲养必须模仿自然野生环境才能“野味”十足。近年来,一些养鸭专业户利用荒山林地仿野生商品化饲养野鸭,由于空气清新,环境安静,使野鸭得到自由活动,戏水、晒太阳、采食大量的天然饲料,从而增加营养,减少各种应激和疫病感染,降低饲养成本,巧妙地保持其野性本质。实践证明,荒山林地仿野生商品化饲养野鸭,一养殖户一批可养2000?3000只,一年可养4批(即肉用),年产值(包括售蛋)可达15?20万元,除去鸭苗、补饲精料和防疫成本等7?10万元,年净收入达8?10万元左右。具体技术措施如下: 

         搭建野鸭场舍 荒山林地应选远离居民住宅区,鸭舍建在地势较高,背风向阳,土地较平坦,易防兽害和疫病传染的山中。 
         
         用竹木搭成人字型扛架,两边滴水檐高1?5米,顶盖茅草。四周用竹片间围,做到冬暖夏凉。鸭舍的大小、长度以养鸭数量而定,一般每平方米放鸭8?10只。同时,在荒山林地内搭建荫棚,供鸭防风避雨和贮存饲料。值班室和仓库建在鸭舍旁,方便看管和工作。此外,还应有广阔的活动场所,尽量多栽些树木、草丛、活动场内挖建水沟、水池并培植藻类。为防野鸭逃窜飞失,要将整个活动场所张网封闭,天网距地面高2米左右,与围网联成一体,网眼均为3×3厘米。 

         选好野鸭品种几年的实践证明,人工饲养野鸭目前以绿头野鸭最为适宜。该鸭系人工驯化品种,体型肥大,一般养至80日龄体重即达1?4千克的肉用标准。母鸭长到5个多月便开始产蛋,年产蛋近200枚。肉、蛋的味道比湖区的天然野鸭还鲜,尤其是肉还无家鸭的腥臊味,为四季皆宜的上等滋补品,国内外市场极为畅销。 

         合理配制饲料 野鸭饲料营养要求与家鸭基本相同,在一般情况下,饲喂家鸭专用全价饲料也 可以。
如自行配制混合饲料,可参考如下配方(%):雏鸭,玉米47?3、小麦15、麦麸10、枯饼22、鱼粉4、贝壳粉1?5、食盐0?2;成鸭,玉米40?8、小麦14?5、米糠17?5、稻谷8、枯饼14、鱼粉4、骨粉1、食盐0?2;蛋鸭,产蛋前玉米35、米糠15、稻谷36?8、枯饼10、鱼粉2、骨粉1、食盐0?2,产蛋期玉米24、米糠7、稻谷37、枯饼21、鱼粉5、骨粉3、贝壳粉2?7、食盐0?3。 

         加强饲养管理 1、雏鸭(1?30日龄)饲养管理。 

         关键要掌握适宜的温度,1?3日龄为29℃?27℃;4?6日龄26℃?25℃;7?10日龄为25℃?24℃;10日龄以后19℃?17℃。一般在舍内平地育雏,地面上要铺松软稻草,并分隔小栏,每栏2平方米左右,各栏安装保温电灯1个,7日龄内每小栏养50?70只。由于雏野鸭有睡堆天性,因此要有人日夜值班,每隔1小时用手轻轻拨弄赶堆一次,防止打堆压死、闷死。7日龄后调整密度。开食时,要先饮水后喂料,饮水中加入适量复合维生素b剂。要备足清洁水自由饮用,千万不能断水。喂料次数一般10日龄内每天7次,10日龄后每天4?5次,每次在喂配合饲料的同时,还要适当加入嫩草、菜叶等青料(切细)和海带精粉以及小鱼虾、蚯蚓等鲜活动物。注意,7?15日龄的雏鸭可选晴天在浅水沟内放水;15日龄后在池塘中放水,以利健康成长。 

         2、成鸭(31?80日龄)饲养管理。为使成鸭快长,整个饲养期要不限量供给配合饲料任其采食,并供足清洁饮水。50日龄后成鸭由于体内脂肪增加和生理变化开始学飞,须严格防逃,饲养员要穿素色衣服,杜绝外人进入场舍惊扰鸭群。 
         
         3、蛋鸭(80日龄后)饲养管理。 

         产蛋前每天喂料2?3次,早上少喂,让其在荒山林地多活动、多食天然饲料,中午也少喂甚至不喂,晚上入舍前喂饱。产蛋期为使鸭多产蛋,产“野味”蛋,每天早上不宜喂饱,将鸭放在荒山林地自由活动,采食天然饲料,中午在荫棚盛足料和水,让其自由采食,太阳下山前将鸭收回鸭舍并喂饱。整个产蛋期,可在地上人工造些浅窝,垫些松软稻草以利产蛋。
认真防疫治病 野鸭(尤其是绿头野鸭)抗疫病能力较强,但人工饲养由于大群集中,疫病必须认真防治。 

         鸭瘟可用鸭瘟弱毒疫苗,在野鸭养殖20日龄时每只肌肉注射1毫升预防;鸭霍乱可用禽霍乱菌苗,在野鸭养至30?40日龄时每只肌注2毫升预防。平常可用磺胺二甲嘧啶或磺胺噻唑按0?5%?1%的比例拌饲料连喂3?5天,停10天后又喂;也可用万分之一的高锰酸钾饮水防疫,效果很好。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