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稻田养露宿鸭注意事项

发布时间:2009-06-24  来源:
摘要:稻田养鸭不仅促进了稻田生态系的良性循环,而且还避免了养鸭对家庭环境的污染,改善了农村庭院的环境卫生,是农民致富的一条新门路,在有条件的地方值得提倡。但利用稻田养露宿鸭应注意以下事项: 1选好鸭种鸭苗 鸭种应选择四川麻鸭,四川麻鸭食性杂、喜群居、肥育期短
    稻田养鸭不仅促进了稻田生态系的良性循环,而且还避免了养鸭对家庭环境的污染,改善了农村庭院的环境卫生,是农民致富的一条新门路,在有条件的地方值得提倡。但利用稻田养露宿鸭应注意以下事项:

    1 选好鸭种鸭苗

    鸭种应选择四川麻鸭,四川麻鸭食性杂、喜群居、肥育期短、生长快、抗病力强、能适应露宿。鸭苗应选择绒毛有光泽、脐带愈合良好、个体较大的健康雏鸭。稻田养露宿鸭一般为育肥鸭。

    2 做好放养前的准备工作

    放养前半个月应在家精心饲养,科学管理,搞好防疫工作,使仔鸭体重达到100~150克。

    3 选择稻田

    尽量选择离家近、地滩较高、土质肥沃、浮游生物多的稻田,田的大小以2亩为宜。

    4 设置围栏

    为防止鸭子跑出田外,应在稻田四周围上围栏,围栏高约50厘米,并向内倾斜15°角。

    5 建栖息地

    鸭子昼夜在稻田里生活,需要稳定的栖息地,栖息地应座落在稻田中央,一般高出水面15厘米左右,最好搭建凉棚,以遮阳防雨,面积大小可根据放养鸭的数量而定。

    6 放养时间

    小鸭在家饲养到100~150克就可放到稻田里饲养,稻田放鸭的时间应在水稻处于分蘖盛期的时候,一般每亩投放15~20只仔鸭为宜。

    7 挖鱼沟

    目的是给鸭提供嬉水的场所,鱼沟深1米,宽度视稻田面积而定,一般占稻田面积的5%。鱼沟还可用来养鱼,但投放的鱼苗必需是头年的鱼苗(头年的鱼苗长度都在10厘米以上,一般鸭子吃不着)。

    8 适当补料

    稻田里有丰富的天然饲料,如浮萍、杂草、田螺、泥鳅、昆虫等,一般能满足鸭子的营养需要,但为了提高育肥效果,在育肥后期每天应定时定点投喂一些辅助饲料,投喂量一般为家养喂量1/3。

    9 加强管理

    每天早晚巡视鸭群,发现异常,及时处理,尤其是下大雨稻田涨水后更应注意。

    10 适时收捉

    为防止鸭子啄吃稻穗,一般在稻子收割前20天左右收捉,此时,鸭子已在稻田里放养70~80天,体重已达1.5千克左右,可以上市出售。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