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番鸭种蛋的孵化技术

发布时间:2009-06-26  来源:
摘要:番鸭优点体格健壮,增长快,饲养快,成本低,鸭肉香滑鲜美、深受广大养鸭专业户的欢迎和选购。但此鸭蛋蛋壳厚,外壳膜韧、壳外有蜡质油漠、蛋黄含脂等特点,采用自制机孵与摊孵相结合的办法取得较高的孵化率。现将孵化技术要点总结如下: 一、种蛋的质量这是保证理想孵
  番鸭优点体格健壮,增长快,饲养快,成本低,鸭肉香滑鲜美、深受广大养鸭专业户的欢迎和选购。但此鸭蛋蛋壳厚,外壳膜韧、壳外有蜡质油漠、蛋黄含脂等特点,采用自制机孵与摊孵相结合的办法取得较高的孵化率。现将孵化技术要点总结如下: 

  一、种蛋的质量 这是保证理想孵化率的基础,种蛋的质量首先取决于种鸭群的质量,要培养体重适度,群体均匀度较为一致的种鸭,以生产出质量较高的种蛋。其次是种鸭的饲料质量,它除了影响产蛋量外,还直接影响到种蛋的质量、壳的厚薄、蛋黄的大小,蛋的浓度等。种蛋的质量还与种蛋的消毒,采收时间,存放时间等关系密切。种蛋入盘时应用高锰酸钾的福尔马林混合熏蒸消毒。种蛋存放时间以10天以内为宜,夏天1个星期。存放时间过长会影响孵化率。其它的因素,如气候、周围环境、日照等也会影响种蛋的质量。 

  二、种蛋的放置位置 番鸭种蛋会影响胚胎发育,故在入孵头10天,蛋一定要横向放置在蛋盘上,蛋盘与地面成45度角,翻蛋时蛋盘作90度以上转角。11-22天在机内蛋盘均作横向放置用手翻蛋,23天后上摊床仍要横向放置于。 

  三、孵化温度 掌握适宜的孵化温度是决定孵化成败的关键。由于番鸭蛋在孵化后期随着胚胎的发育,生理热不断增加蛋内的温度增高,故孵化温度一般是“前高、后低”。孵化前期1-10天内温度为38°C,中期11-22天为37-37.5°C,后期23-35天上摊床。(夏天可于21天上床),床温摄氏度37°C。温度的掌握还应根据定温,季节的变化而看胚施温。 

  四、孵化温度 湿度对鸭蛋的孵化虽不如温度那么严格,但在孵化中后期对于降低胚胎发育的生理热,调节温度,提高蛋壳破碎度等方面都具有重要作用。一般孵化落期1-14天机内湿度掌握在55%,孵化中期15-22天为70%-75%,后期23-34天为80%。为保护较高的湿度,中期可用水管直接喷洒(水温37-38°C)、到孵化后期(上摊床)用喷雾法喷水使蛋表面见湿为止。到出壳前的第34天(见啄壳开始)可把蛋放入30-35°C水中稍浸透后即刻提起,这样可以促进种蛋出雏整齐,当然湿度大小应视蛋温的高低而酌情增减。 

  五、翻蛋和凉蛋 翻蛋是为了避免蛋黄粘壳及保持各部位的蛋温均衡。在孵化前期机内采用机械翻蛋、到中、后期采用手翻蛋,经过手与蛋的摩擦,可以加快蛋壳上蜡质油膜的脱落,增加蛋后期气孔的通透性,加强空气交换,促进胚胎正常发育,同时还增加蛋壳的脆度,保证顺利出壳。1-10天机械翻蛋每4小时1次,结合开机凉蛋5分钟;中后期11-30天手工翻蛋,每2-3小时1次,每次凉15分钟,到30天后,停止翻蛋,继续凉蛋,根据蛋温凉蛋15-30分钟,还应注意调整摊床边新蛋的温度,每天3次。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