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雏鸭饲养管理技术

发布时间:2009-06-26  来源:
摘要:(1)“开水”初生雏鸭开食前的第一次饮水称为“开水”。开水一般在出壳后24-26小时进行。“开食”之前先“开水”。由于出雏器内的温度较高,体内的水分散发较多,因此,必须适时补充水分。雏鸭受到水的刺激后,生理上处于兴奋状态,可促进胎粪排泄,有利于“开食”和生
  (1)“开水”初生雏鸭开食前的第一次饮水称为“开水”。开水一般在出壳后24-26小时进行。“开食”之前先“开水”。由于出雏器内的温度较高,体内的水分散发较多,因此,必须适时补充水分。雏鸭受到水的刺激后,生理上处于兴奋状态,可促进胎粪排泄,有利于“开食”和生长发育。开水后,必须不间断供水。常用的方法有:

  ①用鸭篮“开水”通常每只鸭篮放40-50只雏鸭,将鸭篮慢慢浸入水中,使水浸没脚面为止,这时雏鸭可以自由地饮水,洗毛2-3分钟后,将鸭篮连雏鸭端起来,放在垫草上休息片刻就可“开食”。

  ②雏鸭绒毛上洒水草席或塑料薄膜上“开食”之前,在雏鸭绒毛上喷洒些水,使每只雏鸭的绒毛上形成小水珠,雏鸭互相啄食小水珠,以达到“开水”之目的。

  ③用水盘“开水”用白铁皮做成边高4厘米的水盘,盘中盛1厘米深的水,将雏鸭放在盘内饮水、洗毛2-3分钟,抓出放在垫草上理毛、休息,然后“开食”。以后随着日龄的增大,盘中的水可以逐渐加深,并将盘放在有排水装置的地面上,任其饮水、洗浴。

  ④用饮水器“开水”即用雏鸭饮水器注满干净水,放在保温伞四周,让其自由饮水,起初要进行调教,可以用手敲打饮水器的边缘,引导雏鸭饮水;也可将个别雏鸭的喙浸入水中,让其饮到少量的水,只要有个别雏鸭到饮水器边来饮水,其他雏鸭就会跟上。随着日龄的增大,饮水器逐步撤到有利于排水的地方。

  (2)“开食”给雏鸭第一次喂食称为“开食”。传统喂法食物往往较为单一,常用焖热的大米饭或碎米饭,或用蒸熟的小米、碎玉米、碎小麦粒。用破碎的颗粒料直接开食,更有利于雏鸭的生长发育和提高成活率。

  雏鸭应适时“开食”。“开食”过早,弱雏的活动能力差,本身无吃食要求,往往被吃食好的雏鸭挤压,影响今后“开食”;而“开食”达迟,不能及时补充所需的营养,致使雏鸭因养分消耗过多、降低雏鸭的消化吸收能力,进而影响生长速度,降低成活率。

  (3)喂料第一周龄应让其自由采食,一次投料不宜过多,随吃随添加。否则不仅造成饲料的浪费,而且饲料容易被污染。1周龄以后可减少投料次数,采用定时喂料。每昼夜6次,一次安排在晚上,3周龄时每昼夜4次。投料时发现上次喂料仍有剩余,则酌量减少,反之则应增加一些。最初第一天投料量以每只鸭30克计算。第一周平均每天每只鸭35克,第二周105克,第三周165克,在21和22日龄的饲料内分别加入25%和50%的生长育肥期饲粮。

  (4)分群对肉用雏鸭进行选择,将雏鸭依强弱,大小分为几个小群,尤其对体重较小,生长缓慢的弱雏应精心喂养,加强管理,使其生长发育能赶上同龄强鸭,不至于延长饲养日龄,影响填肥环节。

  (5)搞好清洁卫生雏鸭抵抗力差,要创造一个干净卫生的生活环境。随着雏鸭日龄的增大,排泄物不断增多,鸭舍或鸭篮的垫料极易潮湿,因此,垫料要经常翻晒、更换,保持生活环境干燥,所使用的食槽、饮水器每天要清洗、消毒,鸭舍要定期消毒等。此外,应搞好免疫防病工作。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