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关于鸭活胚的检查方法

发布时间:2009-06-21  来源:
摘要:对孵化过程中的活胚进行检查,主要了解其生长发育各阶段的异常情况。检查的项目很多,主要有以下几项: 1.照蛋 在鸭蛋的孵化过程中,一般进行3~4次的照蛋检查,在照蛋时可按胚胎发育的良好程度进行分级,由发育良好到发育不良依次分为1~4级。在正常发育情况下,每次
  对孵化过程中的活胚进行检查,主要了解其生长发育各阶段的异常情况。检查的项目很多,主要有以下几项:

  1.照蛋

  在鸭蛋的孵化过程中,一般进行3~4次的照蛋检查,在照蛋时可按胚胎发育的良好程度进行分级,由发育良好到发育不良依次分为1~4级。在正常发育情况下,每次验蛋时属一级的蛋数应不少于60%~80%。照蛋时应注意检查鸭胚的大小、轮廓、卵黄血液循环的发育程度,发育良好者血管网呈鲜红色,颜色暗淡表示发育阻滞。

  在第一次照蛋时属第一级的鸭胚,其特征是胚盘发育良好,在灯光下,胚盘在孵化第1日末就可见到,呈圆点形,有时一侧有光环,其位置在卵黄中央,靠近气室。发育迟缓或发育不良的胚盘,此时未能被照到或仍很小。

  在第二次照时,在卵黄上可见血管网,但见不到发育良好的胚胎,因为胚胎已经深埋于卵黄之中。在胚胎分布的位置上可见乳白色――这是充满液体的羊膜腔。这种下沉发育的胚胎属于第1级。属第2级的胚胎,血管系统发育良好,胚胎较近蛋壳,验蛋时可清楚看到,而第3级的胚胎生长滞缓,完全靠近蛋壳。

  第三次验蛋时,胚胎在蛋的中央,色深。蛋壳下为尿囊,尿囊在蛋的背面已合拢,血管在蛋白锐端吻合,但血管仍较细小。这种胚胎属第1级。如果尿囊血管尚未接合,但已盖过背面的1/2以上,则属第2级,当尿囊血管盖住蛋的背侧不到一半时属第3级。

  在最后一次验蛋时,发育良好的胚胎占整个胚蛋空间约3/4,这一部分呈单色。气室大,气室边缘不平,常因雏鸭头部和颈部的突伸而波动。这样的胚胎被评为第1级。属第2级的胚蛋由于蛋白被利用而不透光,但气室边缘整齐而无波动。说明雏鸭还未做好出壳的准备。第3类胚蛋的尖端仍透光,因为蛋白完全未被利用,但气室边缘由于颈部伸展而不平。属第4类的胚蛋,其尖端有大量蛋白未被利用,往往未能覆盖尿囊,气室边缘整齐。

  2.蛋的称重

  在孵化过程中,胚蛋由于蒸发水分而有规律地逐日减轻重量。查胚蛋失重情况,可以推测胚胎发育的快慢,孵化的温度和湿度是否合适等。孵化温度偏高或湿度偏低时,胚蛋减重比例高于正常。胚蛋在孵化中减重不合乎常规反映了胚胎发育不正常,是胚胎病的征候之一。

  胚蛋称重应每隔6天进行一次,检查数量不少于100个胚蛋,按规定时间称重来求取平均值,并设对照。

  3.活胚的剖检

  为了更详细地研究胚胎的发育状况,常需要对活胚进行剖检,每个胚龄最少应剖检5个活胚。被剖检的胚龄越齐全,则所掌握的资料越有说服力,剖检时应注意胚胎大小、重量、发育阶段,是否有畸形或其他病变等。还要注意蛋壳、胚膜、卵黄、蛋白、羊水、尿液的性状及容量,各组织器官的绝对重量和相对重量等资料。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