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盛夏养鸭的十个注意事项

发布时间:2009-06-21  来源:
摘要:炎热的盛夏季节,是饲养肉用仔鸭(又称毛鸭)的黄金时段。但是,高温高湿的酷暑环境,容易使鸭舍内的粪便发酵、孳生繁殖病原微生物,诱发疫情疾病,影响鸭群的健康生长。那么,怎样才能抓住盛夏良机养好肉用仔鸭,获取最好效益呢?根据仔鸭的生理特性和养鸭能手的生产经
  炎热的盛夏季节,是饲养肉用仔鸭(又称毛鸭)的黄金时段。但是,高温高湿的酷暑环境,容易使鸭舍内的粪便发酵、孳生繁殖病原微生物,诱发疫情疾病,影响鸭群的健康生长。那么,怎样才能抓住盛夏良机养好肉用仔鸭,获取最好效益呢?根据仔鸭的生理特性和养鸭能手的生产经验来看,在饲养管理中做到如下"十注意"是非常必要的。

  1.注意降低饲养密度。鸭舍中鸭群密度不宜过大,那样会造成鸭群拥挤、堆叠,使鸭死亡,应在分舍减少圈内鸭只的同时,增设饮水器、食槽等。

  2.注意调整饲料配方。因为仔鸭的饲料采食量随环境温度的升高而下降,所以,饲喂其他季节的饲料配方就难以保证鸭群每日的营养摄食量,应配制盛夏高温专用饲料。在满足所有必需氨基酸的前提下,使蛋白质水平尽可能处于最低限,以减少饲料消化时所产生的热量。

  3.注意改变饲养方式。网养可减少仔鸭与粪便的接触,减少疫病传播的机会,降低发病率和减少鸭群的营养消耗及产热量,有利于鸭群的健康,快速生长,所以盛夏季节尽可能网养,或者实行笼养。采用地面饲养时,最好不用厚垫料,尤其不要用吸湿性差的稻草作垫料,可选用吸湿性较好的锯木屑或采用水泥、红砖地面饲养。

  4.注意减少阳光辐射。炎热似火的阳光长时间照射鸭舍,将对鸭群造成热害,所以应尽量减少阳光辐射。建造高而宽敞的鸭舍是减少阳光辐射热影响较为有效的方法。高温期间可在鸭舍外层房顶淋水,也可在鸭舍屋内的房顶刷上白灰,并做好鸭舍周围环境的绿化工作。

  5.注意优化饲喂时间。尽量在清晨4-5点钟和夜间8-10点钟喂料,白天多让鸭群下水觅食和憩息。

  6.注意做好日常消毒。平时要认真做好卫生消毒工作,防止苍蝇、蚊子等害虫孳生,使鸭群免受虫害侵扰。

  7.注意加快鸭舍散热。鸭舍四周要敞开通风,气温过高时应采用通风设备(如换气扇等)来加强通风,保证空气对流,夜间也应加强通风换气。

  8.注意营造安静环境。炎热时期要避免惊吓、噪声干扰鸭群,营造安静的环境。

  9.注意供给新鲜饲料。在高温、高湿期间,饲料放置过久或在料槽中停滞过久会发霉变质,因而购买饲料应注意适时适量的购买,保证供给新鲜饲料。

  10.注意加强疫病防治。切实搞好鸭群疫病的预防救治工作,如出现病鸭要及时对症施治,确保饲养管理措施得以顺利进行。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