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鸭流感的控制与预防方法

发布时间:2009-06-21  来源:
摘要:1.鸭流感的控制 ⑴高致病性禽流感(H5亚型)的控制。高致病性禽流感一旦爆发,必须立即逐级上报,并对疫区进行隔离、封锁,严禁禽类及其产品流通;对发病鸭群应严格采取扑杀措施。紧急严格的扑杀程序有利于养鸭业的健康发展。这其中包括快速诊断,以发病场为中心建立隔离
  1.鸭流感的控制

  ⑴高致病性禽流感(H5亚型)的控制。高致病性禽流感一旦爆发,必须立即逐级上报,并对疫区进行隔离、封锁,严禁禽类及其产品流通;对发病鸭群应严格采取扑杀措施。紧急严格的扑杀程序有利于养鸭业的健康发展。这其中包括快速诊断,以发病场为中心建立隔离检疫区,扑杀及处理感染鸭群。尽管试验证明抗病毒中草药、盐酸金刚烷胺可减少感染鸭群的死亡率,但不主张对发病鸭群进行治疗,以免疫情扩散。因治疗过程中排毒仍在进行,且病毒能通过发生突变而产生耐药性。在流行过程中,一般不选择使用弱毒疫苗紧急接种的方案。因为禽流感病毒有高度的变异性,弱毒疫苗在使用中有可能产生变异而使毒力返强,形成新的高致病力毒株。

  ⑵低致病性禽流感(H9亚型)的控制。低致病性禽流感发生时,在疫情上报、疫区隔离封锁的同时,采取在密切的监视、隔离和检测下保留鸭群,是目前适合国情的普遍做法。在疫病流行过程中,应对发病鸭群及时确诊,以便立即实行严格的生物安全措施,尽量减少传播和扩散的可能性,对进出入鸭场的人员和设备必须实行严格的消毒隔离措施。对症治疗,尽量减轻经济损失。采用抗病毒药物及抗菌素进行治疗,可降低死亡率和继发感染。抗病毒药物病毒唑、病毒灵、金刚烷铵等,对禽流感都有一定的治疗作用;中药大青叶、板蓝根等,既有抗病毒作用,又可增加机体的抗病力,临床应用效果也很好。

  2.鸭流感的预防

  预防鸭流感,生物安全是基础。生物安全是指把引起畜禽疾病或人畜共患病的病原体引进畜禽群体的一切饲养管理措施中,它是预防疾病的一整套规则和措施,包括有效控制疾病进入鸭场最可能的途径。生物安全不是固定的规则,最佳生物安全应根据某鸭场或某区域的具体情况而定。免疫接种可以避免养鸭业的严重损失,禽流感疫苗的种类主要有基因工程疫苗、弱毒疫苗和灭活疫苗。由于弱毒疫苗存在着使用后变异和返强的危险,所以不宜采用。根据对接种禽流感灭活油乳剂疫苗后的抗体跟踪检测及攻毒保护试验结果看,灭活油乳剂疫苗是能有效的预防禽流感。由于禽流感血清亚型较多,不同亚型之间不能产生交叉免疫,因此在实际生产中应根据当地实际情况选择不同血清亚型的疫苗。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