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鱼塘网养肉鸭技术

发布时间:2009-06-21  来源:
摘要:传统的水面饲养肉鸭,不仅污染水质,而且肉鸭在水面运动过多消耗能量,不利于快速生长。利用鱼塘水面网养肉鸭,可克服上述弊病,方法简单易行,既有利生态平衡,提高养肉鸭的经济效益,又可直接利用鸭粪养鱼,一举两得。其技术要点如下。 1.搭建竹楼。在鱼塘边搭建竹楼
    传统的水面饲养肉鸭,不仅污染水质,而且肉鸭在水面运动过多消耗能量,不利于快速生长。利用鱼塘水面网养肉鸭,可克服上述弊病,方法简单易行,既有利生态平衡,提高养肉鸭的经济效益,又可直接利用鸭粪养鱼,一举两得。其技术要点如下。

    1.搭建竹楼。在鱼塘边搭建竹楼,一半建在鱼塘上,一半建在岸边,在离地40~50厘米高处搭设毛竹横条,上面覆盖长条竹片,毛竹条间距10厘米,竹片上铺尼龙编织网。这既有利于肉鸭在竹片上行走,又能避免肉鸭受外伤而影响上市质量。竹楼四周用稻草遮住,可挡风保暖,并安装可调节风量的窗口。料槽、水槽下面垫上竹席,防止饲料浪费。竹楼内安装日光灯,用于晚间照明。

    2.供足饮水。在竹楼外安置简易水塔,每次可进水3吨,安置简易水泵,通过水管把水压入水槽。水槽可用竹管或粗塑料管改制,上面设饮水孔,槽内流水以连续供应清洁饮水。

    3.饲料要求。利用稻谷、碎米、米糠、高粱、玉米等,品种要多样化,多喂青饲料。日粮含粗蛋白质14%、代谢能12.13兆焦/公斤,加入10%的沙粒以助消化。

    4.加喂夜食。每日早、晚各喂1次,夜里加喂1次。饲喂不限量。

    5.适宜密度。漏到水中的鸭粪含30%未消化的养分,可作鱼饲料,并能繁殖浮游生物,形成了良好的生态循环。肉鸭放养以每667平方米水面80~100只为宜。

    6.搞好防疫。肉鸭群居密度高,要预防疾病。尼龙编织网和竹片要定期消毒,水槽每日冲洗2次。

    7.适时放游。肉鸭出售前20天要给予放游,每次10分钟。使肉鸭羽毛保持洁白。

    8.及时上市。鱼塘水面网养肉鸭成活率超过95%,体重达2.5公斤上市规格时,饲养期可比常规饲养缩短43天,要及时销售。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