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肉用种鸭预产期管理的要点

发布时间:2009-06-26  来源:
摘要:樱桃谷鸭肉用种鸭的适宜开产周龄是21--22周,肉用种鸭的预产期一般是指从17--25周龄产蛋率达10%这一阶段,这段时间是种鸭从育成期向产蛋期过渡的重要时期,饲养管理应注意以下几点: (一)严格选留高产种鸭群要求精神活泼、体质健壮、体重适宜、生长发育良好、均匀整齐,
    樱桃谷鸭肉用种鸭的适宜开产周龄是21--22周,肉用种鸭的预产期一般是指从17--25周龄产蛋率达10%这一阶段,这段时间是种鸭从育成期向产蛋期过渡的重要时期,饲养管理应注意以下几点: 

    (一)严格选留  高产种鸭群要求精神活泼、体质健壮、体重适宜、生长发育良好、均匀整齐,种公鸭的选留还应注意腿、脚、趾挺直,腿胫较长且体型较好的公鸭留作种用。而在生产实践中,一些养殖户舍不得淘汰一些体型过大、过小的残弱种鸭,尤其是母鸭,对母鸭的选留是"见母就留",造成鸭群均匀度差,个体大小分化明显,出现较多的过大鸭和过小鸭,这样,一方面影响开产的一致性和种鸭生产性能的发挥,另一方面过大鸭采食过多易肥胖,致使腹脂过多和肛门周围组织弹性降低而使产蛋后外翻的泄殖腔难以复位或复位时间过长而被淘汰,过小鸭因营养不良体成熟晚、瘦弱,在交配过程中容易被公鸭啄伤或因不堪重负而发生腿病,甚至死亡,造成经济损失。因此,在预产期必须对种鸭群进行严格的选留。 

    (二)调整日粮配方  种鸭在开产前2--3周应调整日粮配方,适当提高日粮的营养水平,使其营养水平介于育成期与产蛋高峰期之间,这样既保证母鸭的卵巢和输卵管迅速发育,鸭体内有些营养储备,又确保母鸭的适时开产。在生产中,一些养殖户将育成期料与产蛋高峰料按比例混合,逐步增大预产期种鸭的营养供应,当产蛋率达10%后,完全改为产蛋高峰期饲料,这样可使母鸭在营养水平提高的情况下适时开产,并且有足够的体内储备。 

    (三)增强光照  光照对种鸭的繁殖机能影响极大,增加光照能刺激性激素分泌,可以调节后备种鸭的性成熟和使母鸭开产整齐,因此,预产期的光照控制十分重要。一般在18周龄时,结合公母鸭体重增长情况,将光照时数增加到17小时,以后采取恒定光照方案,光照强度要保持在15--20勒克斯,通过强光刺激促进公母鸭的性成熟,使体成熟更趋完善,我场在前几年樱桃谷肉用种鸭的饲养中,由于对光照认识不足,仅考虑用电成本和停电应激等因素,没有执行光照程序,导致母鸭推迟1--2周达到产蛋高峰,而且产蛋高峰要缩短2周左右,产蛋初期公鸭虽有性欲,但精液品质较差,产蛋初期受精率偏低,造成很大的经济损失。近两年执行光照程序后,种鸭的生产性能和各项生产指标得到了很大的提高。 

    (四)饲料喂量的控制  预产期饲料喂量的增加按照循序渐进的原则。应根据公母鸭体重增长情况按每只鸭每周增加5--10克的幅度供料,以诱导鸭群尽快达到5%的产蛋率。在生产实践中,一些养殖户为片面追求开产时间的提前和初产蛋的蛋重等,在预产期迅速增加饲料,有时到25周龄已达到最大喂料量,这样势必影响整个产蛋期的经济效益。首先开产过早加上初产蛋过大,母鸭容易造成脱肛。其次,种鸭体成熟和性成熟不一致,尤其是公鸭,虽有性欲,也进行爬跨,但其精液品质较差,一般受精率孵化率较低。第三,实践证明,开产过早的母鸭群容易早衰,产蛋高峰持续期比正常要少2--3周。因此,适度控制预产期饲料喂量的增加对养好种鸭十分重要。 

    (五)减少地面蛋  种鸭产蛋有很强的定巢性,在预产期必须对母鸭进行适当调教,切实减少地面蛋,在开产前一周用木板或砖石做成内边长40厘米的立方体产蛋箱,每个产蛋箱供3只母鸭产蛋用,避免母鸭等窝、争窝,相互干扰而造成窝外蛋增多,产蛋箱底部铺好垫料,同时减少地面垫料,这样才有竞争性地把母鸭吸引到产蛋箱内产蛋。及时拿走窝外蛋,以免其他鸭在此产蛋,避免强光直射,鸭产蛋喜欢在光线昏暗的地方产蛋,如强光直射产蛋窝则母鸭不愿进入产蛋窝或进入后不能安静产蛋,保持环境安静,尤其是鸭每日集中产蛋时间(凌晨2:30--4:30),避免各种应激而造成地面蛋的增多。 

    (六)预防母鸭脱肛  脱肛是指种鸭输卵管或泄殖腔翻出肛门之外,初产母鸭易发此病主要原因是:产蛋母鸭饲养密度过大,母鸭过肥,母鸭开产后喂料量骤增,日粮中蛋白质含量过高,维生素A和维生素E缺乏,光照不当,母鸭产蛋后的突然应激以及一些病理方面的因素如输卵管炎、泄殖腔炎症等,在生产中,脱肛鸭一般无治疗价值,因此,在预产期一定要根据实际饲养情况切实预防母鸭脱肛。保持鸭舍环境的安静,控制母鸭体重,控制日粮中蛋白质含量及饲料喂量,执行合理的光照程序等。 

    (七)保持工作程序稳定  种鸭在预产期其生理上发生了很大变化,经过一段时间逐步地适应,同时养殖人员的工作程序也应相对稳定,从光照时数、光照强度、喂料量、喂料次数到拣蛋次数、拣蛋时间、种鸭下水时间、卫生消毒等日常管理工作都应进入程序化,从而避免了各种应激因素对种鸭产蛋产生不良影响。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