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饲养肉种鸭的管理及其均匀度控制

发布时间:2010-03-01  来源:信息田园网
摘要: 保证每只鸭子4小时的充足饮水后方可供料。喂料器足够,保证每只鸭子都有足够的采食面积。

    1、开食

  保证每只鸭子4小时的充足饮水后方可供料。喂料器足够,保证每只鸭子都有足够的采食面积。

  2、0-28天的料量控制

  以育种单位推荐的料量为依据,每天检测体重,根据体重增长情况调整料量。4星期末的料量要稍高于标准,防止后续几星期增重不达标。饲喂次数不宜太多,前3 天以8-12次为宜,随后递减的速度要快,从16天开始1次喂料。撒料的速度要快而均匀,撒料的面积要足够,并随鸭子增长而扩大。

  3、第5星期料量的确定

  原则上,根据4星期末体重确定。

  平均体重高于标准体重,或者增重幅度较大时,采用24日龄的喂料量。平均体重低于标准体重,或者增重幅度较小时,采用28日龄的喂料量。平均体重与标准体重相吻合,而且增重幅度比较理想,采用26日龄的喂料量。32日龄早上喂料前要进行称重,根据称重情况对29日龄时所确定的料量进行调整。

  4、6—18星期料量的确定

  原则上,根据星期末体重和增重情况确定料量。平均体重偏高,增重幅度大,首先检查称重数据和上一周的喂料量,如果数据无明显偏差,维持目前的料量,使体重逐渐接近目标体重。平均体重偏低,增重幅度小,把每天喂料量增加10~15克。平均体重与目标体重相吻合,而且增重幅度与标准接近,增加一小量(5克)以维持此生长速度。增重情况与目标有差异时,下星期要在星期中增加一次称重,根据增重情况及时修正料量;每星期饲料的增加量不要太大,要稳定持续的增加;6-8星期增加5-10克,9-18星期增加5-15克。特别注意6星期左右加料幅度不要太大,否则易出现腿病。

  5、22星期后料量的控制

  让鸭子在规定的时间内自由采食。采食时间的长短主要取决于蛋重,并与饲料质量、气温等因素有关。注意:①产蛋率达到5%时要每天抽测蛋重,定时、定点、定数量;②每星期必须清空料箱一次,以检测实际的耗料量;③每星期对料箱清洗消毒一次。

  6、体重及均匀度的控制

  种鸭体重与均匀度的控制水平与种鸭产蛋高峰、高峰维持时间长短、整个产蛋周期的产蛋总量密切相关。在整个育成期所有的工作要紧紧围绕此项工作进行。

  为了保证体重的合理增长和较高的均匀度,要注意以下几点:①控制鸭群适宜的密度和群体大小;每只鸭子至少要保证0.30平方米的舍内面积和0.30平方米的运动场面积;每群300只为宜;②及早分群;③料量准确,称料精确。

  必须将饲料均匀分布到舍外运动场或舍内足够大的面积上,随鸭子的生长及时增加撒料面积。并注意防止以下几点:①地面潮湿导致颗粒料溶解,造成饲料的浪费和鸭子实际采食量的不足;②撒料时饲料溅落到鸭子无法采食的区域导致饲料的浪费和鸭子采食量的不足;③撒料时将颗粒料踩碎成粉末,导致饲料的浪费和鸭子采食量的不足;④粉料不得用于撒料饲喂。

  称重要早,雏鸭到达育雏舍就要称取初生重,以后每周至少称重一次。称重比例不少于10%,称重要定点、定时、定人。称重后准确计算出每圈、每栋、全群的平均体重和体重均匀度;计算体重均匀度,要以标准体重和实际平均体重5%分别计算,据此对鸭群的体重和均匀度作出正确的评估。根据称重结果,仔细星期核定出下一星期的料量。

  7、调群

  根据体重和均匀度情况,将体重不同的鸭子按大中小调整到相应的栏圈中去。

  在均匀度、体重状况不是太差时,最好不要进行全群称重分群,这样会导致群序的极大变动,特别是对公鸭更要尽量避免调群。

  8、对个别体重特小的种鸭的处理

  每栋鸭舍设立一专门的机动小圈作为小母鸭圈,每天将大群内目测体重比较小的母鸭单独挑到小母鸭圈进行单独加料,并用比较容易辨认的颜色在鸭子身上做上记号,便于在每次喂完料后将其挑出;每次单独补完料后应将鸭子及时放回大群。

 

打印 责任编辑:小招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