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肉鸭滑腱症与大肠杆菌病并发的诊治

发布时间:2009-06-24  来源:
摘要:我县盱城洗某饲养肉鸭3000只,7日龄起有零星的肉鸭发生瘫痪,以后逐渐增多,15日龄时到我站就诊。 1发病经过及临床症状 主诉该肉鸭饲喂一种叫"轮虫"的藻类食物,"轮虫"是多种鱼类鱼苗阶段的最佳开口饵料。肉鸭从7日龄开始出现零星瘫痪,食欲减退、生长缓慢、腿弯曲呈"O"
    我县盱城洗某饲养肉鸭3000只,7日龄起有零星的肉鸭发生瘫痪,以后逐渐增多,15日龄时到我站就诊。

    1 发病经过及临床症状

    主诉该肉鸭饲喂一种叫"轮虫"的藻类食物,"轮虫"是多种鱼类鱼苗阶段的最佳开口饵料。肉鸭从7日龄开始出现零星瘫痪,食欲减退、生长缓慢、腿弯曲呈"O"形,胫跗和胫跖关节粗大,腓肠肌腱向关节一侧游动或脱出,生长发育迟缓,严重的2~3天后死亡。

    2 剖检变化

    剖解可见肝脏肿大,表面覆盖一层白色纤维素性物,脾肿大,气囊混浊,肠道有部分出血,肠道炎性分泌物增多。剥开腿肌上的皮肤.可见腓肠肌腱向关节一侧滑动。

    3 实验室检查

    3.1 无菌操作取肝、脾触片,染色镜检,可见革兰氏阴性杆菌。

    3.2 无菌操作取肝、脾接种于营养琼脂培养基、麦康凯琼脂培养基,经37℃培养24小时后观察。营养琼脂培养基上长出圆形、隆起、光滑、湿润、半透明的近似无色的菌落;麦康凯培养基上长出圆形、突起、粉红色的菌落,镜检均为革兰氏阴性杆菌。

    3.3 生化试验:该菌能发酵糖类,产酸产气。不产生硫化氢,不液化明胶,不分解尿素。

    通过临床症状、剖检变化及实验室检查,确诊为大肠杆菌病和滑腱症并发。

    4 治疗

    4.1 调整饲料配方,减少"轮虫"的饲喂量,不能全部饲喂高蛋白的"轮虫"。

    4.2 饲料中添加电解多维,100kg水中加50g,连饮3~5天;或100kg饲料加入100g,连用3~5天。

    4.3 用抗菌药甲砜霉素50g添加到100kg水中,连喂3天。

    4.4 加强饲养管理,饲养密度适宜,保持舍内通风良好,注意清洁卫生,粪便堆积发酵,圈舍、运动场定期消毒,谨防潮湿。通过治疗后,肉鸭病情得到控制。

    5 小结

    5.1 鸭腿骨短粗病,又名"滑腱症"。如饲料中缺乏锰、胆碱、烟酸、叶酸、生物素或维生素B6等均可导致本病的发生。蛋白含量过高或甘氨酸的含量过低,均可使本病加剧。

    5.2 日粮中缺硒,早期增重过快或饲料配方不平衡,也可导致本病的发生,日粮中钙磷比例降低,可使雏鸭发病率升高,症状加重。

    5.3 环境因素不良,湿度过高与本病密切相关。相对湿度达90%以上时,有70%~80%的雏鸭出现临床症状。

    5.4 该肉鸭饲喂一种叫"轮虫"的藻类食物,"轮虫"是多种鱼类鱼苗阶段的最佳开口饵料,含糖分少,几乎不含纤维素,蛋白质含量高达96%,容易被消化,消化率在85%以上。肉鸭一直饲喂高蛋白日粮,可以使肉鸭诱发滑腱症,加之环境湿度过高,引发大肠杆菌感染,是导致肉鸭死亡的原因。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