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番鸭肥肝的生产技术要点

发布时间:2009-06-22  来源:
摘要:番鸭以生长快、耐粗饲、易肥育、瘦肉率高、味道鲜美而著称;同时又具有生产肥肝性能好、耗料少的优点,被人们认为是最有发展前途的生产肥肝的禽种之一。据一些资料记载,经填肥后的最大肥肝可重达450克。 1确定填肥日龄与体重填肥日龄与体重对肥育后的肝料比及肥肝质量
    番鸭以生长快、耐粗饲、易肥育、瘦肉率高、味道鲜美而著称;同时又具有生产肥肝性能好、耗料少的优点,被人们认为是最有发展前途的生产肥肝的禽种之一。据一些资料记载,经填肥后的最大肥肝可重达450克。

    1 确定填肥日龄与体重 填肥日龄与体重对肥育后的肝料比及肥肝质量则有密切关系。据有关试验资料对比证明,初生番鸭雏饲养至90日龄,体重达2.5千克左右(母番鸭2.0千克)开始填肥为宜,其生产肥肝效果最好。如果番鸭体重过小,则会造成伤残鸭数增多、肥肝小、质量次;太重则耗料多、成本高。

    2 填喂的饲料 番鸭填喂的饲料要以富含淀粉的谷类等能量饲料为主,尤以玉米为最佳,但玉米含胆碱少,所以应适当掺喂一些麦类饲料。玉米中又以黄玉米优于白玉米,因为黄玉米生产的肥肝呈纯黄色;而白玉米生产的肥肝呈粉红色。饲料的配制方法是:在填喂前,先将玉米粒用水浸泡后放入开水中煮沸5~10分钟,待玉米粒煮熟后捞出,再趁热加入1%~5%的植物油或动物油(也可用猪油),并按每次填喂量加入0.3%~0.5%的食盐及0.1%的多种维生素、适量的细砂,进行充分搅拌后填喂。填喂时要求饲料不冷不热,以不烫手为宜。

    3 填饲方法与喂量 在相同饲料与开填日龄的情况下,填喂技术与填料量的掌握对肥肝的重量与质量均有较大的影响。填喂方法目前可分机器填喂法和人工填喂法两种。人工填料一般是将番鸭用双膝夹住,头朝上,露出颈部,左手将鸭嘴撬开,右手抓食投放口中,强行让其吞咽,反复多次。机器填饲则用插管直接插入到鸭嗉囊中去,然后通过管道机器填食。填喂时间一般2~3周,第一周每天每只鸭子填喂2~3次,第2~3周每天填喂2次即可。公鸭每次每只平均填喂量由150克增加到250克;母鸭每只每次由100克,增加到250克。填喂3周一般增重50%~70%,番鸭的肥肝平均能达到350克。

    4 填喂期间的正确管理 填饲期间的饲养密度以每平方米3~6只为宜,每小群30只,最好网养与圈养相结合,限制其自由活动,不让其戏水,填饲应当轻拿轻放。随着填饲日延长,脂肪沉积增多,肝脏肥大,易发生消化不良,可喂乳酶生片1片/只。另外,还要保持充足的饮水和提供良好的环境卫生。

    5 肥肝的摘取与加工 肥肝脆嫩易破裂,摘取与加工必须认真对待。最好就地屠宰加工,即使外运也要轻捉轻放,以免损伤肥肝,影响肥肝的合格率。屠宰时要准确切割鸭颈动脉,放血要彻底,之后用65℃~75℃的温开水烫毛,拔净鸭毛后屠体在10℃以下环境中存放18~20小时,然后开膛取肝。摘取胆囊时要细心,以免伤及肥肝,要尽可能保持肥肝的完整性,胆囊也不能划破,以免影响肥肝质量。肥肝摘取后,可用稀盐水把肥肝清洗一下,再用经过消毒的纱布包好,根据重量分级放置,不要堆积挤压。不能立即处理的可先在-40℃环境下冻结,再于-20℃冷库中贮存。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