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肉鸭电机孵化法

发布时间:2009-06-22  来源:
摘要:随着养鸭的规模化、产业化,传统的孵化方法已不能适应越来越大的生产规模和效益的要求,因此,电机孵化法应运而生,并得以普及。电孵机已逐渐向容量大型化、操作自动化方向发展。 一、电孵机的类型 孵化机按其结构形式可分为平面和立体两种类型。按供热来源,有油用、电
    随着养鸭的规模化、产业化,传统的孵化方法已不能适应越来越大的生产规模和效益的要求,因此,电机孵化法应运而生,并得以普及。电孵机已逐渐向容量大型化、操作自动化方向发展。

    一、电孵机的类型

    孵化机按其结构形式可分为平面和立体两种类型。按供热来源,有油用、电用和油电两用等3种类型。

    (一)平面孵化器

    这是较早使用的一种孵化器,容量很小,通常放100~600个蛋不等。机内只能容纳一层蛋盘,适于小型试验和专业户自繁自养时使用。热源为电热,也可用水管热。

    (二)立体孵化器

    容量有大有小,内部结构和性能差异甚大。

    近几年来,国内许多地方都致力于改进孵化机的结构、提高孵化率、节约劳动力等方面的研究,已取得很大进展。在自动控温、控湿、通风、翻蛋等方面,有良好的控制系统,误差更小。

    二、电孵机的基本结构和要求

    (一)机壳 

    做成夹层,中间填满隔热材料。机门设双层玻璃小窗,以便观察机内的温、湿度。

    (二)蛋盘 

    过去都用木料做框架,中间装两排铁丝,上面一排距离较宽,主要用于隔蛋,下面距离较密,主要用于托蛋。新式孵化机不用蛋盘,而用镂空的塑料蛋托。

    (三)翻蛋系统 

    翻蛋机件一般与蛋盘架的型号相配套。这种翻蛋系统有的用手工操作,有的是电动装置,自动进行。

    (四)热源和温度调节系统 大都用电热丝供热。电热丝由温度调节器控制。

    (五)通风系统 

    电孵机的出气孔一般都安排在机体的顶部,进气孔安置在鼓风板下的周围。我国目前生产的孵化机风扇多安装在蛋盘架的两侧,使蛋盘里外的蛋能均匀受温,不断换气。

    (六)供湿系统 

    一般在孵化器的底部放置2~4个水盆,通过水盆中水分的蒸发,调节机内湿度。

    (七)报警系统 

    也是用温度调节器控制,但控制的不是热源,而是警铃。一般只设高温报警,也有的设高、低温报警。在机温偏离规定温度±0.5~1.0℃时,即响起警铃,以便管理人员及时排除故障。

    三、电孵机的操作方法

    (一)试表、试温 

    每次孵化前,先将温度表与标准的温度水银球平列,同时放到盛有38℃温水的玻璃杯中观察是否有温差。如有差异,则要记清差异的数字,如差异太大,这只表不能使用,必须调换。入孵前,试机运转,温度较稳定、一切正常方可入孵。

    (二)孵化机消毒 

    一般都用福尔马林高锰酸钾熏蒸。每立方米用20~30ml福尔马林,加入高锰酸钾10~15g。方法是;先关闭进出口气孔,停止风扇转动。将计算好的高锰酸钾称出放入容器中,置于孵化机的下部,然后加入所需的福尔马林溶液,迅速关闭机门,经20~30分钟后,打开机门和进出口气孔,取出容器,开动鼓风机,尽快将甲醛气体吹散。这种熏蒸消毒法,方便简单,杀菌效果好。种蛋和机器可同时进行。

    (三)进蛋 

    种蛋要在入孵前一天选好,一般都用5天内的新鲜蛋入孵,最长不要超过7天。种蛋在入孵前12小时运到孵化室预热,以蒸发蛋壳表面的水分。种蛋保存的温度愈低,预热的时间愈长,预热的必要性愈大。选好的种蛋,大头朝上,放在蛋盘上,每行的蛋数要一致,以便清点记数。进蛋可分批进,也可以一批进。分批进蛋,可使孵化各项工作匀开,种蛋也比较新鲜。有的隔3天一批,有的隔5天一批。为便于进行各项操作,蛋盘要有标号,或者涂以不同颜色,每批进蛋按同一盘色。盘号是蛋盘所在的位置,以便对号抽送。

    (四)温度的调节 

    机温每隔0.5小时观察1次。观察时要注意眼睛和水银柱的最高点处于同一水平线上,以减少误差。在刚入孵或停机重新开动时,要特别勤于观察。如调节器性能稳定可靠,调准以后,不要轻易扭动。只有当机温偏离标准温度0.5℃以上时,才调节。但每次调节的幅度要小,使机温逐步稳定在允许的温差范围之内。

    (五)湿度的调节 

    机内要安放孵化湿度计或干湿球温度表,便于客观地反映机内的相对湿度。没有自动调湿装置的电孵机,底部水盘要定时加水,天气寒冷时要加温水。如感到湿度不足,可提高水温或采取喷洒温水的办法提高机内湿度。

    出雏时需要较高的湿度,此时由于雏鸭的绒毛常浮于水盘的表面,阻碍了水分的蒸发,因此,要经常更换水盘中的水,必要时可对胚蛋喷洒温水。

    (六)翻蛋 

    一般每隔3~4小时翻蛋1次,定期进行。翻蛋动作要轻稳,角度要达90°以上。某些孵化机翻蛋角度只有45°的,可适当增加一些手工翻蛋的次数。

    (七)照蛋 

    照蛋的目的是为了了解胚胎发育情况,及时剔除无精蛋、死胚蛋,提高孵化率。另外,看胎施温也是照蛋的主要目的之一。在整个孵化过程中,一般照蛋3次,也有进行2次的。

    (八)落盘 

    将胚蛋由孵蛋盘移至出雏盘中叫落盘。落盘最好在胚蛋有5%啄壳时进行。一般鸭蛋在第25天进行。落盘时,出雏盘要垫起一层,不能直接放在地面上,以免胚蛋受凉。如出雏盘边框较矮,需在四周上方套一网架,以免雏鸭由盘中窜出。

    (九)拣雏 

    雏鸭出壳后,绒毛基本干燥,即可拣出,不可长期留在出雏盘内,以免影响雏鸭健康。绒毛未干的雏鸭不可拣出,以免受凉。

    (十)人工助产 

    出雏后期,有的蛋虽已啄破一个洞(特别是蛋的小头破壳),但绒毛干燥,甚至与壳膜粘连。这种壳膜已发黄的蛋,需要人工助产,尤其是北京鸭胚,更需帮助。可小心地避开壳膜剥离蛋壳,将雏鸭头部从翅下拉出,任其自然挣脱。助产时如遇壳膜仍为白色,内壁胎膜上的血管清晰可见,要立即停止,过一段时间后再助产。

    (十一)清理 

    雏鸭大批出壳以后,留下的胚蛋可进行一次照蛋,取出死胚,把剩下的活胚蛋合并盘子,尽可能地保温,并适当提高机内温度、湿度,以利弱胚出雏。如不便照蛋,可用温水检验法,取一盆40℃左右的温水,把没有出壳的蛋浸入水中,稍停片刻,看到在水中活动的为活胚,浮着不动的为死胚。出雏完毕,将用过的机具进地清洗与消毒,以备下次再用。

    (十二)停电时的应急措施 

    规模较大的孵化场,应自备发电机。没有发电机的单位,在孵化前应先与供电单位联系,以便预先知道停电时间,早作准备。

    停电后,应先把电闸提起切断电源,将炉火生旺,提高室内温度,尽可能保持在25℃以上。如机内只有一批蛋,而且胚龄还幼小的话,可将进出气孔全部关闭,如机温下降较快,可在机内放几大瓶热水,以提高机温。

    停电后,由于鼓风机不动,机内上部温度高,下部低,应每隔15~30分钟翻蛋一次,如有可能定时转动风扇。要勤于检查,如用眼皮验温,感觉发烫,应将这些蛋放到下层,机内如有接近落盘的后期胚蛋,可提早落盘。

    (十三)做好记录 

    孵化期间应将各项工作做好详细记录,以利总结经验。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