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全程稻田养鸭新技术

发布时间:2009-06-26  来源:
摘要:全程稻田养鸭新技术,就是利用稻田的特殊环境,在水稻无需治虫除草的前提下,及时放养二批以上肉鸭,与水稻共育的种养结合生态高效模式。 场地设置 以667平方米(实际稻面积634平方米,鸭舍与活动场地33平方米)为例,先用塑料网片把667平方米面积围成80~100厘米高的“
    全程稻田养鸭新技术,就是利用稻田的特殊环境,在水稻无需治虫除草的前提下,及时放养二批以上肉鸭,与水稻共育的种养结合生态高效模式。

    场地设置

    以667平方米(实际稻面积634平方米,鸭舍与活动场地33平方米)为例,先用塑料网片把667平方米面积围成80~100厘米高的“网墙”,网眼大小以10日龄以上鸭钻不出即可。在稻田任意一角划出33平方米空场地,用同样网片把场地的四周围好,只留宽50厘米的小门朝向大田的中心位置,要使空旷地带能独立成“场”,整体高度不小于田埂。场地填平围好后,取其中12平方米搭建简易鸭舍,确保无风雨、老鼠等侵袭,其余21平方米用作鸭活动场地。

    品种选择

    鸭宜选择体型轻巧、全生育期较短的西湖绿头野鸭或觅食力强的绍兴麻鸭。水稻可用高株壮秆且抗倒的两优培九、协优9308、中浙优1号等。

    稻鸭共育

    1.水稻培育。单季稻可于5月上旬育苗,6月上旬移栽。大田移栽前每667平方米施基肥腐熟有机肥2000千克、三元复合肥12千克~18千克。水稻整个生育期内不需施药治虫除草,只于移栽后的第5天,每667平方米追施7.5千克尿素一次。平时保持水层3~6厘米(收割前7天除外),以不露泥为好。在大田内放养螺蛳和较多的浮萍等繁殖快的水生动植物,供鸭摄食。

    2.鸭的饲养。水稻移栽前两天,按每667平方米放养50只鸭的密度,购回雏鸭先放入田角空旷围栏内精饲养10天。水稻移栽后第7天赶鸭下田,让其觅食稻田杂草害虫。适时给予补饲。补饲时,于下午3~5时把鸭赶入栏内,也可把谷实类饲料直接撒入大田,让鸭觅食时起松土作用。当鸭正式下田与水稻共育后,每天早上8时以前放鸭下田,下午5时赶鸭回栏内活动,并及时让其进舍栖息。

    3.养殖茬口安排。根据轻小型肉鸭2月龄即可达到上市标准,单季稻田至少可养鸭二批,双季稻田起码可养鸭三批。接茬过程中做到全进全出,并对空栏舍实施常规消毒。

    注意事项

    在水稻抽穗期,应将鸭转移到空旷的围栏内饲养,防止鸭叼食嫩穗造成水稻减产。该模式更适应较大面积的推广,有利于田旁建房住人,由专人种稻养鸭。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