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今冬明春鸭场重点流行病防控警示

发布时间:2009-06-29  来源:
摘要:在今冬明春的这段时间里,所有养殖行业都又将面临一场严峻的考验。冬春季节是疫病高发的季节,做好防御措施,加强管理,提高畜禽抵抗疾病的能力,各养殖场已经积极行动了。而对于鸭场来说,鸭群整天在户外环境下生活,受外界的影响更大,更要加强对流行病的监控与防范
   在今冬明春的这段时间里,所有养殖行业都又将面临一场严峻的考验。冬春季节是疫病高发的季节,做好防御措施,加强管理,提高畜禽抵抗疾病的能力,各养殖场已经积极行动了。而对于鸭场来说,鸭群整天在户外环境下生活,受外界的影响更大,更要加强对流行病的监控与防范。对于今冬明春的流行病,除一般常规病之外,笔者认为还要重点防范以下几大疾病,做好防制工作,以防突发,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鸭瘟 

  近几年来,鸭瘟在鸭场几乎没有发生过,造成各养殖户对该病的麻痹大意和疏于防范。今年4-6月份,鸭瘟小范围发病,已经为养鸭户们敲响了警钟。虽然由于7-9月份的高温天气不适合鸭瘟的发展和传播,因而并没有造成大面积流行,但现在进入冬天,属于鸭瘟的高发期,应予以高度重视。笔者调查了几个养鸭集中的区域,发现还有很多养殖户没有接种鸭瘟疫苗。目前的这种气候条件对鸭场非常不利,极易造成该病的发生和流行,所以笔者提醒广大养殖户,在近段时间一定要做好鸭瘟的免疫接种和防制工作,不要到时后悔莫及。 

  鸭瘟的免疫接种程序为:20天龄,2羽份/只;60天龄,3羽份/只;产蛋前1个月,3羽份/只。只要做好鸭瘟的免疫接种工作,再加上适当时期做好药物保健,就能有效地防止该病的发生,防患于未然。 
   
  禽霍乱 

  又叫禽出败,因为是细菌病,在各个兽医和养殖户眼中,算是常规病,比较好治,所以疏于防范,偶有发生。但笔者认为,禽霍乱是一个相当棘手的病,不可轻视。 

  该病的特点是好治难防,易复发。严重时一样会使养殖场此起彼伏,多面开花,治了这群治那群,疲于奔命,甚至倒闭。这是因为:1、该病的复发率实在是太高了,一旦发生,即使治好,如不重视后续防治措施,多则半月,少则三天,又会卷土重来。 

  2、该病的耐药性来得非常快,高剂量用药两次就会产生耐药性。 

  3、死亡非常之急,并且多数是个体越大死亡越快,给养殖场带来相当大的损失。 

  4、传播速度快,稍微疏于防范,马上波及全场。并且该病可以通过各种途径传播,防不胜防。 

  同时,近几年来,各养殖场对该病的防制也不够重视,多数鸭场没有注射疫苗,对禽霍乱的防御能力相当低。笔者认为,禽霍乱的发生,很有可能在某个时间段出现,应该引起养殖户的密切关注和重视。 

  禽霍乱的免疫程序与药物保健建议如下:20天龄,1羽份/只;40天龄,2羽份/只;种鸭产前一个月,2羽份/只。药物保健可用磺胺类、喹诺酮类、甲砜霉素类以及中药类制剂如霍痢停、特效霍乱灵等,每月投药两次,每次三天,有很好的预防效果。 
   
  禽流感 

  由于前两年的影响,大家对禽流感已经不陌生了。虽然现在国家对该病防御工作的重视,已经提到了相当的高度,也做了大量的工作,但作为养禽场,对该病的防制,一刻都不能松懈。因为它不仅仅关系到养禽场的经济利益,还关系到人类的健康,被世界列为I类人畜共患传染病。冬春季是禽流感易于发病的季节,在进行该病的免疫接种工作上,要求更为严格。 

  禽流感的免疫程序为:14天龄,0.5毫升/只;28天龄,0.7毫升/只;产蛋前一个月,1毫升/只;产蛋六个月后,1.5毫升/只。同时要做好该病的药物保健预防,有些中药类制剂如禽抵感、银翘散等药物对该病有较好的预防作用,在适当时期定量添加,可防止该病的发生。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