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种鸭坏死性肠炎的诊治

发布时间:2009-06-29  来源:
摘要:鸭坏死性肠炎是发生在种鸭的一种传染病,以体质衰弱、食欲降低、不能站立、常突然死亡和剖检见肠道黏膜坏死(故称烂肠病)为特征。本病一年四季均可发生。鸭群受各种应激因素如免疫接种、恶劣的气候条件等刺激后,尤为多见。发病原因可能是多种致病因子,包括具有鞭毛的
  鸭坏死性肠炎是发生在种鸭的一种传染病,以体质衰弱、食欲降低、不能站立、常突然死亡和剖检见肠道黏膜坏死(故称烂肠病)为特征。本病一年四季均可发生。鸭群受各种应激因素如免疫接种、恶劣的气候条件等刺激后,尤为多见。发病原因可能是多种致病因子,包括具有鞭毛的原虫、类巴氏杆菌,以及魏氏梭菌等。

  治疗措施:

  1、全群采用TMP+0.2%氟苯尼考饮水,每天饮水3次,连饮5~7天。饲料中添加多维,连喂5~7天。同时加强通风换气和消毒。采取上述措施治疗5天后,全群没有出现死亡病例,病情得到了控制。

  2、硫酸新霉素或红霉素,药量按0.02%拌料(100公斤饲料中加入20克药),连续饲喂2~3周能有效地降低死亡率。对严重病鸭,可肌肉注射青霉素、链霉素,每只肌注青霉素10~15万单位、链霉素15~20万单位,每天1次,连续治疗2~3次,也可获较好效果。

  3、对病鸭也可每日使用庆大霉素、卡那霉素各5万单位/只,胸部肌肉注射,连用4天。用药当天晚上,部分鸭只食道膨胀大部开始排空变小,并恢复食欲,拉污秽带血的粪便。4天后为巩固疗效,改用氟派酸连续饮水5天。两周后病鸭基本康复。

  4、舍内带鸭消毒,每天一次。清除水线下湿垫料,更换干燥新垫料。提高舍温2℃~3℃,以减少应激。死鸭装袋消毒后,运出深埋。环境消毒每天一次。

  经采取以上各项措施,3天后大群基本稳定,无新发病例出现。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