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一种水面防污养鸭方法

发布时间:2009-06-29  来源:
摘要:近年来,养鸭造成的水体污染越来越受到关注,探索各种防污养殖法也格外得到重视。绍兴县种鸭场的“沉箱式防污网”技术具有防污作用明显、简单易行等优点,而且沉箱网用的是普通尼龙网,按面积计算,每平方米水域成本仅2.5元左右,或每羽存栏鸭0.3元左右,一般养
  近年来,养鸭造成的水体污染越来越受到关注,探索各种防污养殖法也格外得到重视。绍兴县种鸭场的“沉箱式防污网”技术具有防污作用明显、简单易行等优点,而且沉箱网用的是普通尼龙网,按面积计算,每平方米水域成本仅2.5元左右,或每羽存栏鸭0.3元左右,一般养鸭户都能承受,值得各地养殖场(户)一试。  

  所谓“沉箱式防污网”技术,就是在平原河网地区水面较宽、水流平稳的河道或湖面上,将鸭子活动的水域用细密的尼龙网围起来,由于网眼细密,水中的污物会把大部分网眼堵住,使养鸭区域的水体与主河道的水体分开,达到防止整条河流被污染的效果。具体做法如下:  

  选址 选择河床较宽、水流平稳的地方,沿岸边围起一定面积的放养水域,用毛竹三面打桩,毛竹桩间隔2米左右。  

  布网 从市场购买专用的高密度尼龙网,把尼龙网固定在毛竹桩上,从离水面1米处延伸到河底全部封闭,形成“沉箱”。经过一段时间,河里的泥浆杂物就会把网眼堵住,将养殖水体与外面的水体基本隔断。放养的鸭子则限制在尼龙网范围内活动。 

  净化 不定期在水中撒一些复合净水菌,通过微生物作用,可分解部分有机物,达到净化水质的效果。也可养水葫芦等水生植物,吸收水体中过量的氮、磷等养分。  

  清污 由于沉箱网与外界的水体隔开,所有的鸭粪都会沉积在养鸭的区域内,故需定期清污,把沉淀在水下的粪便、污泥吸走。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