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提高小尾寒羊产羔成活率有“四要”

发布时间:2010-02-25  来源:中国养殖网
摘要:小尾寒羊具有体格大、生长发育快、成熟早、一胎多羔(平均产羔率281%)等特点。一年二胎或两年三胎,易饲养,适应性强,肉皮兼用,适于肥羔生产,板皮适于分层作真皮面料等优点。因此,提高小尾寒羊经济效益的关键之一,是提高产羔成活率。为此,笔者认为在饲养管理上要

小尾寒羊具有体格大、生长发育快、成熟早、一胎多羔(平均产羔率281%)等特点。一年二胎或两年三胎,易饲养,适应性强,肉皮兼用,适于肥羔生产,板皮适于分层作真皮面料等优点。因此,提高小尾寒羊经济效益的关键之一,是提高产羔成活率。为此,笔者认为在饲养管理上要做到“四要”:

  一、管护好母羊

  小尾寒羊初情期早,一般母羊6月龄即可发情配种。它常年发情,以秋春季最为旺盛。发情羊表现为外阴唇充血红肿,有黏液从阴门流出及爬跨反射现象。此时为配种的最佳“火候”,要及时配种。处女羊发情不明显,且多拒绝爬跨,拒爬时要进行站立保定。发情周期一般为16天~21天,平均18天。一次配不上,可采取多情期配种。妊娠期150天左右。在母羊妊娠期,要加强管理,以舍饲为主,放牧为辅,或完全舍饲。在舍饲情况下,每日除满足妊娠母羊2.5千克~3千克优质鲜草外,还要补饲玉米、麸皮、豆粕等混合精料0.5千克和适量的矿物质及维生素。在缺乏优质青干草的冬春季节,补饲量要增加到0.8千克左右。管理上也要注意做到“三稳三防”:即入出羊舍要稳,防挤撞;放牧要稳,山区应避免在陡坡上放羊,防惊吓猛跑和爬沟坎,以防流产;饮水要稳,防跌倒,以免发生流产、死胎。冬季要给妊娠母羊饮温水,不可饮带冰碴儿的水。

  二、护理好羔羊

  分娩后,对初生羔羊,要及时清除口、鼻、耳内的黏液,躯体上的黏液让母羊舔干净,天冷时要生火取暖。对刚产下的羔羊,接产者要把食指伸入羔羊嘴中,让其吸吮一下,并及时让羔羊吃上初乳。初乳内含有丰富的抗体、镁等物质,能增强羔羊对疾病的免疫力,促进胎粪排出。如母羊一胎多羔,奶头和奶水相对不足时,人工哺养是最好的办法,即将鲜牛奶、奶粉、小米汤等装入奶瓶中喂给。羔羊生后15天左右,大部分有吃土吃毛的恶习,这时期容易诱发胃肠疾病。因此,羔羊生后,应保持圈舍干净卫生,防寒保暖。也可以在羔羊舍内或产房内放置食槽和饮水槽,让羔羊自由采食饮用,也可将优质青干菜绑成小把吊起,让羔羊戏吃,不仅可以减少羔羊吃土吃毛的机会,而且也可以让羔羊尽早吃到植物性饲料,促进瘤胃发育。

  三、羔羊早断奶

  早为羔羊断奶,需要人为训练羔羊的采食能力,在羔羊10日龄~15日龄时喂一些鲜嫩的青草、菜叶或细软易消化的干草、叶片,以刺激羔羊消化道消化机能的早期形成和向羔羊自主采食方向过渡。为使羔羊尽早吃料,开始时可将玉米和豆面混合煮粥喂食或拌入水中让羔羊饮食,也可将炒过的精料盛在盆内,让羔羊自己舔食,一般羔羊到20日龄~30日龄后即可正常采食。

  四、防治羔羊疾病

  羔羊常见的疾病有缺铁、缺硒等营养性拉稀和细菌性下痢等。对此,要在兽医的指导下,应用升血铁制剂及加硒微量元素等,菌痢要用药物及时治疗。妊娠母羊在分娩前20天~30天和10天~20天时要及时预防注射羔羊痢疾菌苗,提高羔羊免疫能力。羔羊出生后12小时内,可灌服土霉素15万单位~20万单位,每天1次,连续3天,具有良好预防痢疾效果。对发病羔羊,要早发现、早隔离、早治疗,粪便、垫草要销毁。羊舍要用生石灰水或3%~5%的来苏尔定期喷洒消毒,彻底切断疫病传播的媒介和途径,杜绝疫病的发生和流行。

 

打印 责任编辑:小招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