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农产品价格 农业技术 致富信息 农药 电脑知识 搜索 养猪 养牛 养羊
新农网 > 养羊网 > 养羊资讯 > 养羊服务“一条龙” 双赢模式“独一家”

养羊服务“一条龙” 双赢模式“独一家”

发布时间:2016-10-23  来源:新农网整理
摘要:宿迁网讯 (记者 张云 通讯员 宗尔 侬宣) 在泗阳县有这样一家养殖企业,它实现了山羊“养殖、加工、销售”一条龙模式,不仅增加了企业的收益,还带领周边农户共同致富,这就是———泗阳李口开源山羊养殖专业合作社。 养羊服务“一条龙” “我们合作社是一家从事有机

  宿迁网讯 (记者 张云 通讯员 宗尔 侬宣) 在泗阳县有这样一家养殖企业,它实现了山羊“养殖、加工、销售”一条龙模式,不仅增加了企业的收益,还带领周边农户共同致富,这就是———泗阳李口开源山羊养殖专业合作社。

  养羊服务“一条龙”

  “我们合作社是一家从事有机山羊养殖、深加工、销售等一条龙服务的肉羊养殖专业合作社,现有3个养殖基地,1个屠宰场,占地800余亩,现存栏能繁母羊1500余头,存栏肉羊10000余只。”开源山羊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支干银兴奋地向记者介绍,他们合作社主要采取山羊高密度高床养殖模式,目前,已经成为科研、养殖、繁育、推广于一体的大型肉羊养殖基地。合作社实行“合作社+农户”模式,已发展社员500余家从事山羊养殖,取得了一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2014年合作社投资1200万元,建成占地20亩的肉羊屠宰加工厂,平均每天屠宰量达500只以上,产品已建立了较为完整的市场销售体系,以南京、上海、杭州、苏州等为主要销售市场,并辐射周边城市,解决了合作社成员及农户的山羊销路问题。

  双赢模式“独一家”

  记者了解到,这家合作社的独特之处还在于采用“以羊还羊”、“重点扶持”等方式,通过“合作社+农户”的联合模式,整合有限资源,既带动农户发展山羊养殖增加收入来源,又保障了合作社深加工的原材料供应,真正实现合作社与农户“双赢”的局面。

  据支干银介绍,所谓的“以羊还羊”、“重点扶持”方式就是合作社与有需求的农户签订三年协议,实施“重点扶持”,先由合作社免费提供一定数量优质母羊给农户,农户按照合作社提供母羊数量,按每年每只母羊返还一只羔羊给合作社,三年后种母羊以及其余育肥羊的收益归农户所有。为保证农户效益不受市场等因素影响,合作社实行保护价收购农户育肥羊,让农户得到实实在在的收益。同时为保证山羊产品的质量达到有机羊肉产品要求,在经营中,合作社通过建章立制,逐步形成一套三配送、五统一的规范化运作模式,“三配送”即:饲养品种、饲料、药品统一配送;“五统一”即:饲养品种、物资选用、防疫程序、饲养规程、合同收购价格统一。

  据介绍,农户每年饲养1只种母羊平均可以产3只羊羔,其中一只返还合作社,其余2只用于农户自行育肥,每只育肥羊以35-40公斤收购价格24元/公斤计算共计900元左右,除去饲喂成本、人工成本每只羊500元左右,每只羊纯收入在400元左右,一只种母羊一年可获得纯收入近800元左右,经济效益较好。

  为使合作社效益最大化,养殖场内以及农户出栏的育肥羊统一送到屠宰场进行屠宰分割并进行等级划分,进行深加工,不断提高产品附加值。同时,为满足市场需求,合作社还从内蒙、新疆等地收购优质羊源用于屠宰,真正实现养殖、屠宰、深加工、销售一条龙,提高了合作社和农户的经济效益。

  增收启示:支干银以“合作社+农户”和独特的“以羊还羊”“重点扶持”合作模式带动农户养殖有机山羊,合作社和农户都得到了实实在在的经济效益,山羊产品深加工解决了养羊农户的后顾之忧,也使得养羊整体经济效益得到大幅度提高,保证合作社成员及农户能够在低成本、低投入情况下,轻轻松松发“羊”财。

打印 责任编辑:小宝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