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农产品价格 农业技术 致富信息 农药 电脑知识 搜索 养猪 养牛 养羊
新农网 > 养羊网 > 养羊资讯 > 从“放羊娃”到80只羊 贫困村里养羊的女人

从“放羊娃”到80只羊 贫困村里养羊的女人

发布时间:2017-03-11  来源:新农网整理
摘要:央广网广元3月7日消息(记者韩民权 通讯员乔发菊)金溪镇中坝村是旺苍县97个贫困村之一,该村十一社交通不便,经济相对落后,土地几乎无法耕种,年轻力壮的村民大多选择外出打工赚钱,很多村民都通过高山移民等政策搬到山下另谋他路。但46岁的女人彭菊华,却在这大山里

央广网广元3月7日消息(记者韩民权 通讯员乔发菊)金溪镇中坝村是旺苍县97个贫困村之一,该村十一社交通不便,经济相对落后,土地几乎无法耕种,年轻力壮的村民大多选择外出打工赚钱,很多村民都通过高山移民等政策搬到山下另谋他路。但46岁的女人彭菊华,却在这大山里找到了一条致富路。

    从“放羊娃”到80只羊

    见到彭菊华时,她正在山上放羊,蜿蜒的山道,不时传来欢快的“咩咩”叫声,羊儿皮毛黑亮,长得很壮实。

    彭菊华是金溪镇本地人,丈夫张天玉,原金溪铁厂贸易商店下岗职工,女儿张珍大学毕业之后待业在家,经历了“5.12” 地震后,张天玉通过高山移民搬迁到娘家中坝村二社居住。由于没有耕地,家庭经济来源主要靠夫妻两人在原居住山上当“放羊娃”维持生活,因灾后重建房子、供女儿读书,欠下10多万元的外债,邻里乡亲多次劝告夫妻两乘着还有点力气外出务工,积攒点钱。

    但彭菊华舍不得大山,面对基础条件落后和外债的压力,由于有养羊的经历,加上原居住地地广林多,夫妻二人开始在山上搭建圈舍,又由于比邻南江黄羊,在本地的知名度和接受度也比较高,夫妻二人开始了分工,彭菊华一个人在山上辛勤的放养,丈夫就在山下联系销路,做着买羊卖羊的小生意,

    养羊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放羊,给羊铲屎、打疫苗、接生,都得我自己来。”当时,金溪镇几乎没有养羊的人,彭菊华只能一边翻阅养殖书籍,一边到隔壁乡镇请教老牧人或技术人员。为了观察掌握羊的生活习性,她有时甚至睡在羊圈里,连吃饭都顾不上。

    彭菊花吃得苦,肯钻研,养羊事业渐渐有了起色。“我的羊肉质好,不愁销路,很多外地的跟我来订羊,尤其是冬季和过年期间。”2014年,彭菊华夫妇一年出栏南江黄羊80头,全年家庭纯收入4万多元。

    养羊搭上“网络快车”和养殖专业合作社

    初尝甜头的彭菊华非常高兴,渴望扩大规模和增加销售渠道,“天天看到女儿耍手机,就不知道玩些啥,”彭菊华从女儿逛手机淘宝受到启迪,怎么不可以把自家的羊放在网上去买呢?有了想法的彭菊华,迅速行动,夫妻二人天天缠着女儿学习网上养羊技术,并在互联网上注册了金溪镇南江黄羊养殖场,用网络平台向外推销黄羊,如今中坝的南江黄羊远销西安、广西、福建等全国各地,扩大了销售渠道。

    有了买的,山上的羊就有点供不应求,彭菊华又听了一个既熟悉又陌生的名词——“合作社”,这是以前他们父母那一代人所经历过的,不过这个合作社前面加了“专业”两个字,说干就干,2015年6月,彭菊华拿出家里去年卖羊的收入,与同村的张光柏、张天锦、张光提、王绍明等7户养羊大户一起建立了旺苍县中坝南江黄羊养殖专业合作社,并推选丈夫张天玉为合作社理事长。在彭菊华夫妇指导下,合作社实行统一南江黄羊品牌,合作社成员养殖的都是南江黄羊品种,统一由合作社引进品种;统一饲养标准,充分利用合作社成员林地资源,统一在山上天然牧羊,不加任何添加剂饲料养殖;统一疾病防控,在镇畜牧站指导下,在疾病防控上实行统防统治,减少疾病发生率;统一技术服务,在技术服务上,给每户合作社成员发放一份养殖技术明白卡,丈夫张天玉和镇畜牧站技术人员实行上门服务;统一育肥销售,南江黄羊养殖到育肥出售时,合作社利用网络平台统一在网上销售,减少中间环节,避免贩商吃回扣价格受损。整合山地资源,把合作社成员丰富的山林资源通过整合,集中作为养殖场、发挥天然牧羊优势;整合市场信息,把天然牧羊信息发布到网络上,用网络优势提高专业合作社知名度,进一步拓宽销售渠道。彭菊华夫妇俩和专合社一起,按照这“五统一两整合”的模式抱团发展,干起了“羊’的事业。

    扶贫小额信贷解决想发财的人后顾之忧

    2015年6月,该村启动实施农村小额信贷工作,彭菊华夫妇迅速申请,彭菊华家获得了金溪镇农村信用社小额扶贫贴息贷款5万元,夫妇俩重新改扩建了自家羊圈200平,新增南江黄羊120只。目前,该专合社已发展到年出栏优质南江黄羊600余头,预计年销售可达收入60余万元。通过建立专业合作社,带动了周边农户养殖业的发展,在专业合作社和扶贫小额贷款以及“互联网+”销售模式的联动作用下,到目前为止,中坝村养殖南江黄羊共计3000多只,可实现销售收入350万元,按该村1966人计算,人均增收1780元,为该村脱贫致富找准了一条切实可行的路子。

    如今,彭菊华夫妇已成为带领乡亲们走上共同富裕道路的致富带头人。

打印 责任编辑:小宝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