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水质净化剂对鱼病防治的作用

发布时间:2009-08-28  来源:
摘要:微生态水质净化剂主要含有乳酸菌及芽孢杆菌等多种有益菌,通过改善水环境,调节有益菌的种类,抑制有害菌的繁殖,降低氨氮及亚硝酸盐的含量,达到增强机体免疫力,促进生长、防治鱼病的目的。以下作一病例分析。 2006年7月上旬,我场6号池塘发生鱼病,一天死三四十条草
    微生态水质净化剂主要含有乳酸菌及芽孢杆菌等多种有益菌,通过改善水环境,调节有益菌的种类,抑制有害菌的繁殖,降低氨氮及亚硝酸盐的含量,达到增强机体免疫力,促进生长、防治鱼病的目的。以下作一病例分析。

    2006年7月上旬,我场6号池塘发生鱼病,一天死三四十条草鱼,规格60尾/千克,病鱼症状表现为身体发黑,鳍条末梢发白,有的蛀鳍,个别鳃盖呈开天窗状,鳃丝有的点状充血,镜检鳃丝有粘孢子虫、车轮虫,尤以前者居多。该塘面积3亩,水深2米,水色为蓝黄色,且有一层油膜,水体透明度15厘米左右。乌仔下塘时施两方半鲜猪粪。

    根据病症,诊断为寄生虫性的烂鳃病,施敌百虫两盒(该药是敌百虫和硫酸铜混合体),第二天施二溴海因4袋(每袋500克),连用两天,并在饲料中拌入四黄粉,连喂3天。第二天死鱼减少,第四天完全停止死鱼。

    可是过了七八天,草鱼又死,症状与刚开始差不多,只是寄生虫少了些,按理不至于死鱼。估计与水环境有关,所施鲜猪粪本身没发酵好,这期间又大量投饵。建议泼洒解毒活水素2大桶(5千克),第二天油膜消失,水色有点变淡,草鱼还有七八条死亡,到第四天,水色变得肥活嫩爽,符合草鱼养殖水质条件,死鱼停止。一直到9月上旬,全池又预防了一次,至12月底未见到死鱼。

    我场其它鱼池,有的泼洒驱氨净水宝,效果也很好。经实验发现,净水宝与水反应后,先形成絮状物,然后沉淀,从而达到净化水质之目的。估计絮状物主要是池中的有机物、无机污物和残余药物组成。

    通过2006年的试用,改变了原来的杀虫消毒传统的治疗预防习惯,从根本上着手,力求为鱼的生长创造最优的生活环境。降低了生产成本,提高了效益,为鱼种的无公害养殖打下了扎实的基石出。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