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海水工厂化养鱼水质调控方法

发布时间:2009-09-16  来源:
摘要:工厂化养鱼放养密度大、生长速度快、养殖产量高,对水交换的要求很高。调节好水质,不仅能够节约水资源,还能大大降低用电量,进而降低养殖成本,提高生产效益。在水质调控方面一般使用以下的方法。 1、选用良好的水源 水源必须洁净、无污染,符合国家渔业用水标准。利
    工厂化养鱼放养密度大、生长速度快、养殖产量高,对水交换的要求很高。调节好水质,不仅能够节约水资源,还能大大降低用电量,进而降低养殖成本,提高生产效益。在水质调控方面一般使用以下的方法。

    1、选用良好的水源

    水源必须洁净、无污染,符合国家渔业用水标准。利用地下海水还必须保证水质良好、盐度合适,并经过充分曝气后再使用。

    2、严格处理
 
    海水必须经过沉淀、砂滤、网滤等程序,以保证水质清洁、不含敌害生物和病原菌,有条件还可以对海水进行紫外线照射消毒、臭氧消毒等。

    3、机械增氧

    机械增氧是增加水体溶解氧、改良水质的重要措施之一,常用机械为各种增氧机、空压机、液态氧充气装置等。要根据不同情况选择不同的增氧设施,设置合理的数量。增氧机的开启时间,应根据池水情况,尤其是放养的密度、溶解氧水平、水流量的多少、添换水的情况、池底污染状况等确定充氧的时间和气量的大小。

    4、换水和清污

    根据养殖操作规程和具体生长情况,合理调整换水量。同时要及时清除池底和池壁的残饵、粪便、附着物等污物,保持池底的清洁,减少污染。换水或流水要采取有效措施,保证池内、外的水温、盐度等理化指标的一致。

    5、合理养殖密度

    放养密度要适宜,必须根据池水交换、产量设计、养殖技术、病防措施、水源水量和质量等具体情况确定合适的放养密度,若放养密度过大,容易造成投饵量和排泄物的增多,使池水溶氧量降低,甚至带来水质恶化。养殖密度的确定应该以质量优、效益高、产量多为原则。 

    6、加强投饵管理

    不使用鲜活饲料及自制的干、湿配合饲料,推广使用对水产动物和人类安全的优质配合饲料,包括酶制剂和微生态制剂,不仅能提高饲料利用率,促进养殖生物的生长,还能够减少残饵的数量,减轻水质的污染,提高养殖用水的质量,降低养殖成本。所使用的配合饲料一定要符合《NY5072-2002无公害食品  渔用配合饲料安全限量》的要求。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