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银鲫成鱼养殖的水质控制

发布时间:2009-08-25  来源:
摘要:水环境对银鲫成鱼养殖的影响是非常大的。好的水质能使成鱼健康生长、抗病力强、生长迅速、饲料系数低、出塘规格大而整齐、耐运输,在市场销售中具有价格优势;反之,水质差会导致成鱼体质下降、生长慢、抗病力差、饲料系数高、出塘规格小而不齐,在销售中价格也略低。两
    水环境对银鲫成鱼养殖的影响是非常大的。好的水质能使成鱼健康生长、抗病力强、生长迅速、饲料系数低、出塘规格大而整齐、耐运输,在市场销售中具有价格优势;反之,水质差会导致成鱼体质下降、生长慢、抗病力差、饲料系数高、出塘规格小而不齐,在销售中价格也略低。两种不同的结果,只因水质有差异,因此,调控好银鲫成鱼养殖的池水是获得良好经济效益的关键。笔者通过几年的实践,总结出银鲫成鱼养殖的水质控制方法。

    一、合理施肥

    溶解氧含量的高低是水质好坏的重要指标之一,而池水中溶解氧的主要来源是水体的浮游植物,保持池水中一定量的浮游植物是改善水质的重要手段。在养殖前期,需要根据池塘情况合理施肥,以培育浮游植物,并视水色变化适当追肥。池塘情况不同,施肥量有很大区别。新开池塘,塘底瘦,需施基肥(以经过发酵的鸡粪或猪粪为好)250kg/亩~300kg/亩,并在养殖过程中及时追肥,追肥以无机肥为主,即尿素1kg/亩~2kg/亩、磷肥2kg/亩~4kg/亩,也可单独追施磷肥。养殖2年以上的池塘,不需要施基肥,只需在进水后施入适量的无机肥即可,一般以尿素1kg/亩~2kg/亩、磷肥2kg/亩~4kg/亩为宜。施用无机肥时最好选择在晴天上午9点~10点进行,用水将肥料完全溶解后全池泼洒,这样能使肥料迅速地被表层水体中的浮游植物吸收利用,最大限度地促进浮游植物的生长与繁殖。在银鲫成鱼养殖的前期(前3个月~6个月),池水可适当肥一些,池水透明度控制在25cm~30cm为好,在养殖后期,池水肥度要淡一些,池水透明度控制在35cm~40cm为好。

    二、适时加水

    适时加注新鲜池水是银鲫成鱼养殖水质控制的方法之一。在银鲫成鱼养殖期间,如果没有新鲜池水的补充,池水中生物代谢的产物逐渐积累,易使池水老化,加剧水体中溶解氧的消耗,使银鲫的应激增强、摄食减弱、体质下降,鱼体容易被病原体侵袭而发生病害。特别是在养殖中后期,由于银鲫处于生长旺盛期,摄食量大,投喂量增加,致使水体中的耗氧有机物含量急剧上升,消耗大量的溶解氧,因此,及时排掉一部分底层池水,加注新鲜池水,可以减少水体中的耗氧有机物含量,降低非离子氨和亚硝酸盐等有毒物质的浓度,并可补充池水中缺乏的某些微量营养元素,促进池水中浮游植物的生长。适时适量加注新水,保持池水的鲜、活、嫩、爽,能使银鲫摄食良好、体质健壮、生长迅速。具体方法是在养殖前期,每隔15天~20天换水1次,养殖中后期每隔7天~10天换水1次;换水时,先排后加,每次的换水量在30cm左右,且加水时间尽可能短一些,防止银鲫长时间顶水。

    三、科学投喂

    随着全价颗粒饲料和自动颗粒投饲机的广泛使用,单位水体的银鲫产量比传统养殖池的产量成倍增长,银鲫成鱼养殖进入了一个全新的阶段。传统养殖方式投喂散料,有相当一部分的饲料粉末不能被银鲫摄食而溶入池水中,消耗大量的溶解氧,从而限制了鱼产量;而使用自动颗粒投饲机投喂颗粒饲料则减少了饲料的浪费,从而使水质更加容易控制,池水中的溶解氧满足银鲫生长需要,为鱼产量增加提供必要保证。

    做到合理投喂,需要从以下几方面着手:①选择优质、全价颗粒饲料;②合理配备投饲机,一般1公顷以下水面每1500平方米配备投饲机1台,1公顷以上水面每3000平方米配备投饲机1台;③正确使用投饲机,根据"小-大-小、慢-快-慢"的投喂原则进行投喂;④根据鱼体摄食情况适时停机,一般约有40%的银鲫散开后即停机;⑤保证两次投喂时间的间隔在2小时以上。

    四、合理使用增氧机

    合理使用增氧机,既可以直接增加池水中的溶解氧含量,又可以搅动池水而使上下层水体发生对流,促进底池释放氮、磷、钾等营养元素,使有害因子无害化,降低池底有害物对银鲫的危害,维持池塘水体的优良环境。池塘配备增氧机,其负荷以0.3kW/亩来计算。合理使用增氧机,应注意以下几点:①晴天中午开动增氧机1小时~2小时,使上下层池水溶解氧分布平衡;②避免晴天傍晚开机,因为此时开机与傍晚下雷阵雨相似,会使上下层水体提前对流,上层的溶解氧偿还了底层的"氧债",使水体因缺氧而引起银鲫浮头;③阴雨天时,在夜里及早晨开机,中午不开机,否则不但不能增加下层水体的溶解氧含量,反而降低了上层水体中浮游植物的造氧功能,增加了耗氧水层,从而加速耗氧的速度;④夏秋季节,白天水温高,上午或傍晚气温下降幅度较大,加速和提前了池水上下层的对流,易引起银鲫浮头,一般在黎明可适当开机,如有浮头现象应及时开机,直至日出后在水流中无鱼时才能停机;⑤施肥后,池水较肥时要将晴天中午开机和清晨开机相结合。

    五、科学用药

    目前,江苏省当地的养殖户把对鱼病的控制完全放在定期预防上,平均每隔15天左右就要全池泼洒1次杀菌药物,并间隔泼洒杀虫药,以防止细菌病和寄生虫病的发生,这样频繁地用药对水环境有很大的破坏。特别是刺激性强的药物,如漂白粉、强氯精等杀菌剂和各类杀虫剂,在施用后会杀死大部分藻类和浮游动物,破坏了水环境的生态平衡,使水体中溶解氧含量减少,水质容易恶化。因此,科学使用鱼药也是控制水质的重要措施之科学用药建立在勤观察的基础上,及时发现异常,查明原因,并针对病因正确选用药物,计算准用药量,合理施放。防止滥用鱼药,盲止增大用药量或过分增加用药次数,延长用药时间,这样不但在经济上增加负担,还因滥用药而对水环境产生破坏,影响银鲫的正常生长。

    六、合理投放配养鱼种

    部分养殖户为了片面追求银鲫的产量,往往不放养或少放养花白鲢鱼种,难以控制水质。不放养白鲢的银鲫养殖池塘,在高温季节常发生蓝藻泛滥,银鲫吞食蓝藻,使肠壁受到刺激,影响其正常摄食。不放养花鲢鱼种的池塘,常常轮虫和枝角类繁殖迅速,大量藻类被摄食,使池水很难肥起来,造成水中溶解氧含量偏低。所以,应适当搭配放养一些花白鲢鱼种,可起到调水的作用,使水环境相对稳定。银鲫成鱼养殖池塘搭配鱼种的放养量一般为花鲢15尾/亩~25尾/亩,规格约为0.25kg/尾~0.4kg/尾;白鲢20尾/亩~40尾/亩,规格约为0.25kg/尾~0.5kg/尾。

    七、采用微生物制剂调节水质

    使用微生物制剂来调节水质,将是银鲫成鱼养殖发展的必然之路。光合细菌以光为能源,利用二氧化碳或有机物进行营养繁殖,能降低池水中氨态氮和硫化氢等物质的含量,净化水质,并有效增加水体溶解氧的含量。硝化细菌可以将亚硝酸盐转化成硝酸盐,革兰氏阳性放射菌能抑制有害菌类的繁殖。使用上述微生物制剂,能够有效地控制银鲫成鱼养殖池的水质,减少细菌性疾病的发生。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