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培养池塘优良水质的方法

发布时间:2009-09-14  来源:
摘要:适时处理过多淤泥。池底淤泥在15-20厘米深左右最合适。如过多淤泥,应适时清除。 降低生物耗氧量。鱼类严重浮头而无增氧设备或增氧速度不快时,每亩池塘可用黄泥和食盐各8-10公斤左右,加水拌匀全池泼洒;也可每亩用明矾5公斤或石膏4公斤化水全池泼洒。这样可以沉淀有机
    适时处理过多淤泥。池底淤泥在15-20厘米深左右最合适。如过多淤泥,应适时清除。

    降低生物耗氧量。鱼类严重浮头而无增氧设备或增氧速度不快时,每亩池塘可用黄泥和食盐各8-10公斤左右,加水拌匀全池泼洒;也可每亩用明矾5公斤或石膏4公斤化水全池泼洒。这样可以沉淀有机物,降低池水的耗氧量。

    加(换)新水和开动增氧机。平时每隔10-15天加(换)新水一次,并根据饲养密度,适时开机2-3小时,阴天早晨开机1小时左右(日出停机);连续阴雨半夜开机2小时左右,傍晚(天黑前)不开。天气闷热时,每天冲水一次,改善池水溶氧。秋、夏季节,水温过高,耗氧增大,池水极易缺氧变质,这时更要加换新水,增加溶氧。

    施用生石灰改良。年初种苗下池前,每亩用生石灰100公斤左右,清塘消毒,改良池底淤泥。饲养期间,每隔15-20天左右,每亩用生石灰20公斤,化水全池泼洒,可大大改善水质,使池水的pH值保持微碱性。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