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影响鱼类生长的八种水质

发布时间:2009-08-28  来源:
摘要:1.水温过高。过高的水温会影响鱼类生长,如青、草、鲢、鳙、鲤、鲫等鱼最适宜生长的水温为23℃~28℃,罗非鱼在25℃~35℃时生长最快。因此,夏季若水温超过鱼类生长适宜温度时,要采取降温措施。 2.恶水。水色淡红或棕红,水面出现浮沫或油膜,水发生异味、异臭时,对
    1.水温过高。过高的水温会影响鱼类生长,如青、草、鲢、鳙、鲤、鲫等鱼最适宜生长的水温为23℃~28℃,罗非鱼在25℃~35℃时生长最快。因此,夏季若水温超过鱼类生长适宜温度时,要采取降温措施。 

    2.恶水。水色淡红或棕红,水面出现浮沫或油膜,水发生异味、异臭时,对鱼类生长极为有害。遇此情况,应放掉恶水,加注新水。 

    3.水的透明度过大过小。一般富营养型水和鱼池肥水,透明度多在30厘米~40厘米。若透明度低于20厘米,则说明浮游生物很少。均不适宜鱼类生长。 

    4.水中溶氧过低。鱼类生长最适宜的溶氧为5毫克~8毫克/1。当水中溶养低于2毫克/1时,要采取增氧措施。 

    5.水中溶解气体含量过高。水中的二氧化碳是浮生物必需物质,但含量不能过高,一般宜在80毫克/1以下,若过高会对鱼类危害极大。 

    6.水中pH值过高。水中pH值宜在6.5~8.5,当水中pH值低于5.5,或高于10时,均不能作为渔业用水。 

    7.水中营养盐类含量过高。水中营养盐类的多少与鱼类生长密切相关。如水中硝酸盐最易被绿色浮游植物利用,一般含量宜保持在1毫克~2毫克/1。若超过3毫克/1就易造成水中缺氧,而致鱼类死亡。 

    8.水中有害物质。水中的有害物质有氰、酚、汞、铬、铅及石油类等,不仅使鱼类中毒,人吃了中了毒的鱼也会中毒。因此,应严禁这些污水进入鱼池。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