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淡水鲳成鱼养殖:鱼种池套养技术

发布时间:2014-09-10  来源:黑龙江信息网
摘要:淡水鲳成鱼的养殖,已在珠江、长江和黄河流域等不同地区(包括新疆等地)进行试验。目前认为,在苗种较少,又缺乏养殖经验,特别是当年的苗种养成成鱼,首先应在同等规格的家鱼或尼罗罗非鱼的鱼种池中进行套养,使淡水鲳在当年达到成鱼,这样能得到满意的增产效果。 (一)

   淡水鲳成鱼的养殖,已在珠江、长江和黄河流域等不同地区(包括新疆等地)进行试验。目前认为,在苗种较少,又缺乏养殖经验,特别是当年的苗种养成成鱼,首先应在同等规格的家鱼或尼罗罗非鱼的鱼种池中进行套养,使淡水鲳在当年达到成鱼,这样能得到满意的增产效果。

  (一)规格较大的越冬鱼种的套养技术

  淡水鲳的越冬鱼种,一般最小都在全长5cm~8cm左右,适合在四大家鱼鱼种池中套养成成鱼(或在池塘中主养)。每公顷鱼种池套养淡水鲳3000尾~4500尾,既不影响四大家鱼的鱼种产量,又不增加饲料和劳力,每公顷可以净增产淡水鲳3000kg左右。

  (二)当年苗种的套养

  淡水鲳当年繁殖的水花,培育至规格为1g/尾左右时,套养在鱼种池中,若有3个月的生长时间,当年可养成0.25kg~0.50kg的成鱼。下面介绍山东省淡水水产研究所的两种套养技术。

  1.在乌仔鱼种池中套养

  当年的淡水鲳鱼种,规格为1g/尾左右,每平方米投放数量为2尾,套入每平方米密度为200尾的乌仔鱼种池中养殖。在整个养殖周期中,均采用常规的苗种培育方法,未加特殊措施经79天饲养,淡水鲳的成活率达100%,平均尾重129.9g,家鱼鱼种268kg,另外还有规格1.1cm~1.5cm的尼罗罗非鱼鱼种163kg。

  2.在尼罗罗非鱼亲鱼繁殖池中套养

  当年的淡水鲳鱼种,规格为1g/尾左右,每公顷以3600尾的数量,套入尼罗罗非鱼的亲鱼繁殖池中,经79天饲养,收获时每公顷获得淡水鲳3525尾,重1365kg,平均尾重249g;

打印 责任编辑:希望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