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浅谈猪场免疫接种的注意事项

发布时间:2008-12-12  来源:
摘要:猪场的免疫接种是给猪接种生物制品,使猪群产生特异性抵抗力,由易感动物转化为不易感动物的一种手段。有组织、有计划地进行免疫接种,是预防和控制猪传染病的重要措施之一。为了使猪场搞好免疫接种,笔者根据多年的临床实践,对猪场免疫接种应注意的问题进行归纳总结,
    猪场的免疫接种是给猪接种生物制品,使猪群产生特异性抵抗力,由易感动物转化为不易感动物的一种手段。有组织、有计划地进行免疫接种,是预防和控制猪传染病的重要措施之一。为了使猪场搞好免疫接种,笔者根据多年的临床实践,对猪场免疫接种应注意的问题进行归纳总结,供广大养猪场户参考。

    1 建立科学的免疫程序

    免疫接种前必须制定科学的免疫程序,制订免疫程序时主要考虑以下几个方面的因素:当地猪的疫病流行情况及严重程度;传染病流行特点;仔猪母源抗体水平;上次免疫接种后存余抗体水平;猪的免疫应答;疫(菌)苗的特性;免疫接种方法;各种疫苗接种的配合免疫对猪健康的影响等。对当地未发生过的传染病,且没有从外地传人的可能性,就没有必要进行该传染病的免疫接种,尤其是毒力较强的活疫苗更不能轻率地使用。现在国内外没有一个可供各地统一使用的生猪免疫程序,要在实践中总结经验,制订出符合本场具体情况的免疫程序。

    2 选择优质疫苗

    疫苗质量直接关系到免疫接种的效果,因此,在选择疫苗时,一定要选择通过GMP认证的厂家生产的、有批准文号的疫(菌)苗,并在当地动物防疫部门购买疫苗,不要在一些非法经营单位购头,以免买进伪劣疫苗。在使用前应检查疫苗外观质量,凡过期、变色、污染、发霉、有摇不散凝块或异物、无标签或标签不清、疫苗瓶有裂纹、瓶塞密封不严、受过冻结的液体疫苗、失真空的疫苗等不得使用。

    3 按要求运输、保存疫苗

    猪用疫(菌)苗是生物制品,有严格的运输、保存条件。冻干苗运输时,必须放在装有冰块的疫苗专用运输箱内,严禁阳光直接照射和接触高温,-15℃以下保存。如猪瘟疫苗,在-15℃以下保存,有效期最长不超过18个月,在0℃~8℃保存,最长不超过6个月。灭活苗2℃~8℃下冷藏运输,避光保存,不得冻结。一定要按要求运输、保存,只有这样才能保障疫苗质量和免疫效果。

    4 检查被接种生猪

    疫(菌)苗接种前,应向饲养员询问猪群近期饮食、大小便等健康状况,必要时可对个别猪进行体温测量和临床检查。凡精神、食欲、体温不正常的、有病的、体质瘦弱的、幼小的、年老体弱的、怀孕后期等免疫接种禁忌症的对象,不予接种或暂缓接种。

    5 注意无菌操作

    免疫接种前,将使用的器械(如注射器、针头、稀释疫苗瓶等)认真洗净,高压灭菌。免疫接种人员的指甲应剪短,用消毒液洗手,穿消毒工作服、鞋。吸取疫苗时,先用75%酒精棉球擦拭消毒瓶盖,再用注射器抽取疫苗,如果一次吸取不完,应另换一个消毒针头进行免疫接种,不要把插在疫苗瓶上的针头拔出,以便继续吸取疫苗,并用干酒精棉球盖好。严禁用给猪注射过疫苗的针头去吸取疫苗,防止疫苗污染。注射部位应先剪毛,然后用碘酒消毒,再进行注射,每注射一头猪必须更换一次消毒的针头。

    6 正确使用疫苗

    使用前必须详细阅读使用说明书,了解其用途、用法、用量及注意事项等。各种疫(菌)苗使用的稀释液、稀释方法都有一定的规定,必须严格按照说明书规定稀释,否则会影响免疫效果。猪的免疫接种途径通常有:肌肉注射、皮下注射、口服等,注射部位可在内股、臀部或耳根后。疫苗稀释后应充分摇匀,并立即使用,使用过程中要随时振摇均匀,超过规定时间(一般弱毒疫苗3~6小时内用完,灭活苗当天用完)未使用完毕的疫苗应废弃。仔猪副伤寒疫苗可口服或注射,但瓶签注明限于口服者不得注射。口服时最好在喂食前服,以使每头猪都能吃到。口服菌苗时,禁用热食、酒糟、泔水发酵饲料拌苗。用过的注射器、针头等用具应消毒处理,空苗瓶、废弃苗要高温无害化处理,严防散毒。

    7 观察接种后的反应

    预防接种后,要加强饲养管理,减少应激。遇到不可避免的应激时,可在饮水中加入抗应激剂,如电解多维、Vc等,能有效缓解和降低各种应激反应,增强免疫效果。防疫员应在注苗后一周内逐日观察猪的精神、食欲、饮水、大小便、体温等变化。注射免疫后有些反应较大,如有的仔猪注射仔猪副伤寒疫苗30分钟后会出现体温升高、发抖、呕吐和减食等症状,一般1~2天后可自行恢复。对反应严重的或发生过敏反应的可注射肾上腺素抢救。

    8 接种前后慎用药物

    在免疫前后一周,不要用肾上腺皮质酮类等抑制免疫应答的药物;对于弱毒菌苗,在免疫前后一周不要使用抗菌药物;口服疫苗前后2小时禁止饲喂酒糟、抗生素滤渣、发酵饲料,以免影响免疫效果。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