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猪场的生物安全措施

发布时间:2011-07-02  来源:中国猪网
摘要:猪场的生物安全措施
1.品种、营养和管理是集约化猪场提高经济效益的重要因素,然而疾病又是限制养猪性能和养猪效益的主要因素;在80年代后,新的猪病不断出现,而且通过药物来控制疾病变得越来越困难,费用越来越高;所以通过生物安全的预防措施和改善饲养环境,正得到畜牧工作者的重视。由于疾病造成的损失,远比防制措施花去的成本多得多。所以集约化猪场必须严格执行一套综合的生物安全措施,从而最大限度地降低引入新疾病的风险。

  2.猪场的健康水平,依赖于周围的环境。建场的选址相当重要,应远离相邻的猪场、屠宰场3-5Km以上。猪场之间距离增加,可减少疾病在场间传播的风险。倘若猪场生物安全措施做得不好,总有一天,邻场的疾病会传到你的场。

  3.外来车辆靠近猪场,可能产生严重的生物安全风险。因此,在场外建立清洗消毒点,对靠近猪场的装猪车和运料车进行清洗-消毒。通过彻底的消洗-消毒,在一定程度上减少车辆对生物安全造成的风险。

  4.进场限制是预防疾病的有效管理措施。因此应禁止人员参观访问;牧场应分成生活区和生产区,进入牧场执行卫生程序是:休假回场员工在生活区隔离48小时;进入生产区应淋浴,换上牧场统一的生产区工作服;禁示所有个人用品进入生产区,眼镜除外。进入生产区的物品应经过薰蒸。

  5.在生活区内建立公共食堂,禁止员工私自做饭;禁止肉类食品进入生活区。

  6.生产上实行分点饲养(繁殖-保育-育肥)和全进全出制度。全进全出是常用的管理制度。全进全出意味着每一单元在转入新猪群之前,每一头猪必须转出该单元,然后清洗、消毒、干燥;而且一旦组群,不再有新成员加入。

  7.控制鼠类:鼠群的活动半径为1-3Km,是给猪群带来新的疫病的重要途径之一。对猪场来说,老鼠是公害,是最难控制的,很难清除,预防比灭鼠效果好,所以应设置防鼠防鸟网。

  8.做好死尸处理:坑埋,为最普遍的处理方法。但有的场主贪图小利,淘汰给不法商贩,这会带来极大的生物安全风险,因为这些人这些车是最最危险的。这也是有些小场疫病不断的原因之一。

  9.加强环境控制力度:饲养在舍内的猪群是没有权利选择空气质量的,在每个生产阶段,环境因素(温度、湿度、通风)就需要工人来调控。圈舍温度能显著影响猪的生产性能,良好的通风,有助于减少猪舍有害气体(氨气)、粉尘、臭味等,保证猪群健康,使猪的生长和繁殖性能达到最佳,这种环境也有助于饲养员的健康。

  10.每好每一天的生物安全控制:如发现不符合生物安全的行为,要及时阻止和报告;合适的用药;及时淘汰病猪;寄生虫控制;不饲喂发霉的饲料;棚舍的常规清洗、消毒、干燥等,都有利于控制猪场内部暴发疾病。

  11.定期猪群健康监测:猪群健康监测是一个集约化猪场健康管理的主要组成部分,其目的是确定猪群的健康状况有没有变化。其方法包括日常临床记录、尸体剖解、屠宰检查、血清学检查、组织切片检查等。
打印 责任编辑:admin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