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猪场粪尿对环境的影响

发布时间:2011-07-23  来源:河北蔬菜网
摘要:猪场粪尿对环境的影响
猪场产生的污水、粪渣及恶臭气体等对周围水体、大气、土壤、人体健康及生态环境会造成直接或间接的影响。因此,无公害生猪生产中,要充分考虑猪场污染物处理设施,不允许猪粪污未经任何处理即就地排放,或将猪粪便长期就近堆置和排放到附近环境,造成蚊蝇滋生,污染水体和空气。猪场含有大量有机物和氮、磷营养元素的污水流入河流和湖泊,造成水体富营养化;渗入地下,使地下水中氮化物、硬度和细菌总数超标。据测定,一个年产10万头的猪场,每小时可向大气排放159千克氨、14.5千克硫化氢、25.9千克粉尘和15亿个菌体,这些物质的污染半径可达4.5~5千米。

1.恶臭:猪饲料中未消化的饲料养分以粪便形式排出后,经过发酵产生大量氨气和硫化氢等具有恶臭的气体,臭味成倍增加。轻则造成空气质量下降,重则会引起呼吸道系统的疾病,对人体和周围环境造成严重危害。在养殖场发生的恶臭污染事件中,猪场居各种场之首。据报道,英国畜产恶臭污染中,养猪业占57%。

2.尘埃:养猪场排出的粉尘携带大量种类众多的微生物,这些尘埃和微生物可随风传播30千米以上。尘埃污染使大气可吸入颗粒物增加,恶化了养殖场周围大气和环境的卫生状况,使人和动物眼和呼吸道疾病发病率提高。

3.微生物:畜禽粪便含有大量的病原微生物、寄生虫卵及滋生的蚊蝇,会使环境中病原增多,菌量增大,出现病原菌和寄虫的大量繁殖,造成人、畜传染病的蔓延。猪场排放的每毫升污水中平均含33个大肠杆菌和69万个肠球菌。在这样的环境中,仔猪黄痢、白痢性胃肠炎、支原体病及猪蛔虫病的发病率可高达50%以上,仔猪成活率低,育肥猪增重慢。微生物污染还可引起其他疾病的传播,危害人和动物的健康。

猪场场内的有害气体浓度、尘埃含量,应按照《畜禽场环境质量标准》规定执行(单位:毫克/立方米):氨气:缓冲区:2,场区:5,猪舍:25;硫化氢:缓冲区:1,场区:2,猪舍:10;二氧化碳:缓冲区:380,场区:750,猪舍:1500;可吸入颗粒物:缓冲区:0.5,场区:1,猪舍:1;总悬浮颗粒物:缓冲区:1,场区:2,猪舍:3;恶臭(单位:稀释倍数):缓冲区:40,场区:50,猪舍:70;数据皆为日均值。
打印 责任编辑:admin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