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中小规模猪场的防疫与保健

发布时间:2011-07-23  来源:华夏养猪网
摘要:中小规模猪场的防疫与保健
随着我国中小规模化猪场,特别是养猪专业户数量的激增,给我国养猪行业带来新的活力。但是随着其不断的发展,其劣势与问题很快就呈现出来了,如猪场设计不科学、生产效率低;生产工艺不科学、种猪利用不合理;饲养管理不科学、计划性不强;特别是技术落后、卫生防疫不科学,发病率及死亡率高,给广大的养猪户带来了巨大的经济和精神上的损失,大大的挫伤了他们养猪的积极性,这些实例在我们身边时有发生。鉴于这种情况,结合我国目前猪病流行特点,特意收集整理了关于中小规模猪场的防疫与保健方案,以供参考。
  
  1.防疫方案
  
  制定科学合理的防疫方案,是中小规模猪场,特别是养猪专业户能够健康发展,保证经济效益的关键技术之一。目前国内外尚未有统一可行的防疫程序。防疫程序的制定必须结合当地猪病的具体流行情况、本场猪群的疾病情况和各种疫苗的性能而制定。针对中小规模猪场、养猪专业户的特点及目前主要流行疾病的情况,推荐如下免疫程序:
  
  1、猪瘟的免疫方案
  
  (1)母猪的猪瘟免疫方案
  
  生产母猪在仔猪断奶前后,注射猪瘟兔化细胞苗5~6头份,后备猪在参与配种前30天至15天注射猪瘟兔化细胞苗5~6头份。
  
  (2)公猪的猪瘟免疫方案
  
  种用公猪每年需进行两次猪瘟疫苗的免疫接种,即每年的3、9月份各进行一次,每次注射猪瘟兔化细胞苗5~6头份。
  
  (3)仔猪的猪瘟免疫方案
  
  仔猪的猪瘟免疫方案十分复杂,要根据猪场以前是否发生过猪瘟以及母源抗体的高底而定。
  
  ①曾经发生过猪瘟的猪场
  
  对于曾经发生过猪瘟的猪场,应采取超前免疫的方法,即仔猪出生后,立即注射猪瘟兔化细胞苗两头份,待1.5小时以后再吃初乳;仔猪于断奶前2~3天进行二免,注射4头份猪瘟兔化细胞苗;三免在二免进行后的1个月左右进行,每头猪注射4~5头份。
  
  ②未曾发生过猪瘟的猪场
  
  对未曾发生过猪瘟的猪场,仔猪于断奶前2~3天进行首免,注射4头份猪瘟兔化细胞苗,二免在首免进行后的4周左右进行,每头猪注射4~5头份猪瘟兔化细胞苗。
  
  2、猪丹毒、肺疫的免疫方案
  
  (1)后备种猪、种公猪、生产母猪的猪丹毒、肺疫的防疫方案后备种猪在参与配种前3~4周注射猪丹毒、肺疫二联活疫苗两头份;种公猪、生产母猪按季节每年免疫两次,即3月、9月各一次,每次3头份。
  
  (2)仔猪的猪丹毒、肺疫的防疫方案
  
  仔猪于断奶后两周免疫猪丹毒、肺疫二联活疫苗,每头猪2头份即可。如果猪场以前曾发生过猪肺疫,需在第一次免疫后的3周进行第二次免疫,每头猪2~3头份。
  
  3、仔猪副伤寒的免疫方案
  
  一般情况下,仔猪对副伤寒疫苗的反应十分大,另外,如果猪场内的卫生与保温工作做的十分理想,仔猪副伤寒的发生机率是十分小的,所以可以不进行免疫。但是如果猪舍条件差,卫生与保温工作做的不理想,则需对仔猪在35日龄左右时进行免疫,每头猪注射一头份仔猪副伤寒活疫苗即可。注苗前后应注意护理好仔猪,尽量减少应激反应,以免在注射疫苗后仔猪发热现象的发生。
  
  4、仔猪黄白痢的防疫方案
  
  仔猪黄白痢的防疫是一项十分重要而又十分复杂的工作,虽然疫苗不能完全预防该病,但经过免疫接种疫苗后,仔猪发生黄白痢的机会减少,既使发生也容易治愈。可选用二价、三价、四价或五价仔猪黄白痢疫苗中的任何一种,于头胎母猪产前40天、20天各注射一次,每次1头份;经产母猪于产前20天免疫一次即可。
  
  5、口蹄疫的免疫方案
  
  公猪每4个月免疫一次,每次肌肉注射3ml高效O型口蹄疫灭活疫苗;后备猪于配种前1个月肌肉注射3ml;母猪于产前45天后海穴注射2ml、产后15~25天肌肉注射3ml;商品猪在45日龄时注射高效O型口蹄疫苗1ml,60~70日龄时再免疫一次,每头猪2ml。
  
  6、猪伪狂犬病的免疫方案
  
  猪伪狂犬病目前在猪场内的流行日益严重,必需作好猪伪狂犬病的防疫。中小规模猪场、养猪专业户在对种猪防疫伪狂犬病时最好选用基因缺失浓缩灭活苗,因为其具有免疫原性好、保护率高、便于进行实验室的鉴别诊断、有利于猪场净化伪狂犬病等特点。
  
  (1)后备猪、种公猪、生产母猪的伪猪犬病的防疫方案
后备猪在参与配种前1个月运用伪狂犬基因缺失浓缩灭活苗肌肉注射3ml;种公猪一年两次免疫,每次肌肉注射3ml;生产母猪于产前30~45天、产后20~30天分别肌肉注射3ml。
  
  (2)仔猪伪狂犬病的免疫方案
  
  ①对于以前曾发生过伪狂犬病的猪场,或因引种不慎,将伪狂犬病阳性种猪引入,但临床尚未有发病表现的猪场,需对仔猪进行超前免疫,即在仔猪出生后运用伪狂犬双基因缺失(TK―/gG―)活疫苗进行滴鼻或注射免疫,每头仔猪1头份,必要时在仔猪40~50日龄时进行第次二免。
  
  ②对从未发生过猪伪狂犬病的猪场,仔猪只需在40~50日龄时运用伪狂犬双基因缺失(TK―/gG―)活疫苗免疫一次即可。但对于留种用仔猪在70~75日龄时需再免疫一次。
  
  7、猪细小病毒病的防疫方案
  
  细小病毒病的防疫只需作好公、母猪的防疫即可。后备猪在参与配种前一个半月、半个月分别免疫一次细小病毒灭活苗,每次肌肉注射3ml;种公猪每半年免疫一次,每次3ml;生产母猪于产后半个月免疫一次。
  
  8、猪乙型脑炎的防疫方案
  
  种公、母猪于每年在蚊虫来临前(中原地区,在每年的3~4月份)运用兽用乙型脑炎活疫苗间隔两2~3周免疫两次即可,每次1~2头份。后备种猪于配种前30天、15天分别免疫一次,每次1~2头份。
  
  9、猪传染性胸膜肺炎、副猪嗜血杆菌病的防疫方案
  
  对于存在传染性胸膜肺炎或副猪嗜血杆菌病的猪场,需对种猪和仔猪免疫疫苗。
  
  (1)猪传染性胸膜肺炎的防疫方案
  
  存在传染性膜肺炎的猪场,母猪于产前30~40天免疫一次,每次3ml传染性胸膜肺炎油苗。公猪每半年一次,每次3ml传染性胸膜肺炎油苗;仔猪可于40日龄时免疫,每头仔猪1~2ml。对于发病严重的猪场,仔猪在首免后3周进行二免,每头猪2ml。
  
  (2)副猪嗜血杆菌病的防疫方案
  
  存在副猪嗜血杆菌病的猪场,母猪于产前30~40天免疫一次,每次3ml副猪嗜血杆菌病油苗。公猪每半年一次,每次3ml副猪嗜血杆菌病油苗;仔猪可于5~7、25~28日龄时分别免疫一次,每次1~1.5ml。
至于其它疾病的防疫,如衣原体病、萎缩性鼻炎、仔猪红痢、传染性胃肠炎、流行性腹泻、轮状病毒等疾病的防疫,要根据猪场内猪群的疾病情况、当地猪病流行情况及季节的变化采取相应的防疫方案。
  
  二、猪场药物保健方案

  引起中小规模猪场、养猪专业户经济效差的最大原因是仔猪的死亡率高、僵猪多。要解决这一问题,猪场除了作好防疫之外,还必须有一套完整的药物保健方案以确保母猪产前、产后正常和仔猪能够顺利渡过断奶关。
打印 责任编辑:admin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