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猪的常用饲料-糟渣类饲料

发布时间:2011-07-23  来源:广东星火计划网
摘要:猪的常用饲料-糟渣类饲料
糟渣类饲料系指某些食品工业如酿造业、制糖业、制粉业、豆腐坊等的副产品,如粉渣、粉浆、豆腐渣、甜菜渣、糖浆等。糟渣类饲料的营养价值因制作方法不同差异很大。

1、粉渣粉渣是淀粉生产过程中的副产物,干物质中主要成分为无氮浸出物,水溶性维生素,蛋白质和钙、磷含量少、鲜粉渣含可溶性糖,经发酵产生有机酸,PH一般为4.0~4.6,存放时间越长,酸度越大,易被腐败菌和霉菌污染而变质,丧失饲用价值。用粉渣喂猪必须与其他饲料搭配使用,并注意补充蛋白质和矿物质等营养成分。在猪的配合饲粮中,小猪不超过30%,大猪不超过50%,哺乳母猪饲料中不宜加粉渣,尤其是干粉渣,否则乳中脂肪变硬,易引起仔猪下痢。鲜粉渣宜青贮保存,以防止霉败。

2、豆腐渣豆腐渣饲用价值高,干物质中粗蛋白质和粗脂肪含量多,适口性好,消化率高。但也含有抗胰蛋白质酶等有害因子,宜熟喂。生长育肥猪饲粮中可配入30%的豆腐渣,喂量过多会导致屠体脂肪恶化。鲜豆腐渣因水分高易酸败、腐败,宜加入5%~10%的碎秸秆青贮保存。

3、啤酒糟鲜啤酒糟的营养价值较高,粗蛋白质含量占干重的22%~27%,粗脂肪占6%~8%,无氮浸出物占39%~48%,亚油酸占3.23%,钙多磷少。鲜啤酒糟含水分80%左右,易发酵而腐败变质,直接就近饲喂效果最好,或青贮一段时间后饲喂,或将鲜啤酒糟脱水制成干啤酒糟再喂。啤酒糟具有大麦芽的芳香味,含有大麦芽碱,适于喂猪,尤其是生长育肥猪,便不宜喂小猪。粗纤维含量较多,在猪饲料中只能用15%左右,且宜与青、粗饲料搭配使用。

4、白酒糟白酒糟的营养价值因原料和酿造方法不同而有较大差异。由于酒糟是原料发酵提取碳水化合物后的剩余物,粗蛋白质、粗脂肪、粗纤维等成分所占比例相应提高,无氮浸出物含量则相应降低,B族维生素含量较高。营养物质的消化率与原料相比,没有较大的差异。

白酒糟作为猪饲料可鲜喂,打浆喂或加工成干酒糟饲喂。生长育肥猪饲粮中可加鲜酒糟20%,干酒糟粉宜控制在10%以内。若含有大量谷壳或麦壳的酒糟,用量减半。酒糟喂猪,营养不全,有“火性饲料”之称,喂量过多易引起便秘或酒精中素毒。仔猪、繁殖母猪和种公猪不宜喂酒糟,因酒精会影响仔猪生长发育和种猪的繁殖力。

4、酱糟及醋糟这两种糟的营养价值也因原料和加工工艺不同而有差异,粗蛋白质、粗纤维、粗脂肪含量都较高,无氮浸出物含量较低,维生素也较缺乏。醋糟中含醋酸,有酸香味,能增进猪的食欲,但不能单一饲喂,最好与碱性饲料混喂,防止中毒。酱糟含盐量高,一般为7%左右,适口性差,饲用价值低,但产量较高。酱糟喂猪宜与其他能量饲料搭配使用,同时多喂青绿多汁饲料,防止食盐中毒,生长育肥猪饲粮中用量不超过10%。

打印 责任编辑:admin

企业服务